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努力在又好又快发展中 推进浙江和谐社会建设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二○○七年二月三日)

  习近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认真审查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明确了我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依法选举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这次会议坚持求真务实,充分发扬民主,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一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进取的大会,是一次力促科学发展、筹谋社会和谐的大会。大会批准的各项报告,符合我省实际,顺应人民意愿,体现了浙江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为扎实有效的工作,认真落实这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浙江的实践。

  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首先要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和谐,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和持续性。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通过发展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通过发展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应该认识到,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社会。离开科学发展,经济粗放式增长,资源过度消耗和环境遭到破坏,地区和社会差距过大,不仅难以实现社会和谐,而且已有的和谐状态最终也会消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丰富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我们要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着力抓转型、促协调,抓创新、促发展,抓落实、促成效,在又好又快发展中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民生是根本。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和谐社会的最高价值理念。人民群众既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主体,也是和谐社会的享有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民办实事是我省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必须长期坚持。要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出发,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把人的全面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更好地为人民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塑造有利于社会和谐的人文精神,处理好各种人民内部矛盾,使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使浙江人民真正享受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所带来的实惠。

  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法治是保障。和谐社会本质上是民主法治的社会。只有不断推进人民民主,提高法治化水平,才能确保发展健康安全、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按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要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对公共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从我省现代化建设“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全面落实建设“法治浙江”的决策部署,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加快法治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各方面的法治化水平,努力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的支撑。

  各位代表,今年是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同时又是本届人大、政府、政协和“两院”任期的最后一年。当前,我省“十一五”发展已经昂扬起步,顺利开局。我们要沿着既定的方向,逐步展开发展的蓝图。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大力倡导和践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种良好风气”,进一步振奋精神,永葆热情,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提高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把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我省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地取得实效,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各级人大代表要紧密联系广大人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树立良好形象,发挥积极作用,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回首历程波澜壮阔,展望未来时不我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树良好作风,创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