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破解毕业生就业难 代表建议就业率低的专业停招1年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重,政府应该尽快从源头介入,对高校招生进行宏观调控”。在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吴雷廷建议我省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行“三个适度挂钩”制度,从总量上考虑各专业、各层次的结构比例,根据各专业就业率情况来作出适当调整,对于需求一般、就业率低的专业应从招生总量上适当减少或停招。

  背景

  广东率先提出新管理政策 “三个适度挂钩”制度是2003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运行管理机制: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高等学校的事业发展适度挂钩,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好坏,将作为高等学校扩大规模、增加经费等的重要参考指标;要与专业设置适度挂钩,将毕业生就业率作为高校设置专业的重要参考指标,对于那些社会需求不大、毕业生就业率过低的专业,要根据情况减少招生数量,直至停止招生;与高校水平评估适度挂钩,将毕业生就业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建议

  就业率过低的专业停招

  据教育部门统计,去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继续大幅增长,总量和增量分别为17万人和3万人,均创历史新高。建议认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除了因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产业结构重组造成人才市场上的供需矛盾外,高校扩招和专业设置的盲目性是主要原因,“没有根据市场预测科学地确定扩招规模和速度,导致大学生数量和质量,与社会所需求的数量和质量出现了问题”。

  吴雷廷在《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中提出,对本专科毕业生初次毕业率连续三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就业率的高校,控制专业总数;连续两年低于全省平均就业率的专业,减少招生总量;连续三年低于全省平均就业率的专业,停止招生一年。“只有从招生源头上着手,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就业难的矛盾。”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魏皓奋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