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中医院校应设置精英班 10位代表“把脉”中医教学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医理论异化、中医特色淡化、中医疗效不公认化、中医队伍后继乏人、中医医疗市场混乱等等,中医的发展已经到了危急时刻,今年两会期间,省中医学院内科主任陈意等10位省人大代表“把脉”中医,联名呼吁:救救中医,人类需要她!

  现状

  50岁以下纯中医几乎绝迹

  现在绝大多数中医师缺少纯正的中医文化基础,他们既对中医基本理论认识掌握不深,也较少用中医传统的整体观和辨证论治方法去诊治和处方用药,而是习惯于某病用某药,某方治某病。

  陈意代表引用了一位专家的感受:“掌握有纯中医技能的中医师们虽然还有,但是这些人的年纪也差不多都超过50岁了,50岁以下的会纯中医的数量不多。照此下去,再有10年,中医药学要翻身就难于上青天了。”

  中医市场不少“假和尚”充数

  在中医医疗市场,存在着“鱼龙混杂”的状况,只要有“一技之长”的,也自称是“郎中”、“大夫”。以此类推,点痣的、捏脚的、脚部按摩的、莫名其妙地扎几针的、专门拔火罐的,甚至饮水疗法、甩手疗法、退走疗法……都归为中医,甚至堂而皇之地挂起中医门诊部,表面上看现在中医兴旺人多,但基本上是“假和尚”在那里充数。

  中药材质量得不到保证

  中药材市场的情形也不容乐观,中药饮片的原料——中药材质量得不到保证:如生长年限和采集季节的差异、药材养殖种植中使用激素和化肥,使农药残留量与重金属超标及炮制不规范等等。

  影响中药饮片质量的还有人为因素。近年来,中药材伪、混现象有所泛滥,人为造假、掺假现象严重。加上饮片的包装、流通和储存等环节,均会影响到饮片的质量。

  建议

  重视中医传统文化的学习

  中医的发展需要政府的鼓励、扶持,一些民办中医机构从业行为很不规范,还有少数人打着“祖传秘方”、“纯中药”专治“疑难病”的幌子,欺骗坑害市民,严重扰乱了中医医疗秩序,降低了市民对中医的信任度,应予以严厉打击,净化医疗市场。

  “学校在临床教学时要加入师承机制,要按中医自身成才规律来培养中医。”陈意等代表认为,“现行的教育模式培养不出真正高级中医人才。”

  中医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但现在很多中医院学生接触不到中医临床,所有的知识都是从动物实验中得来;而中医教科书中,用西医理论诠释中医概念的现象也比比皆是。而按照这种西医思路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以后几乎不会按照中医的思路看病。

  而在中医教育体制上,代表建议在中医院校设置中医精英班,选择喜爱和愿意为中医献身的学生,加强中医教育,使其成为真正中医的接班人。在教学中,首先要正本清源,重视中医传统文化的学习。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魏皓奋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