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媒体报道集粹 正文
   

代表委员激情描摹心中“和谐”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什么样的社会是和谐的社会?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描绘着一幅美好蓝图。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还有哪些方面的不足?怎样动手建设一个“和谐社会”?在省两会结束之际,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从不同的方面表达着自己对建设和谐社会的理解和激情。

  安居乐业

  人大代表郑慧前(省边防总队政委)

  和谐社会,从我们公安边防部门来讲,就是要让边防辖区的群众安居乐业、邻里和睦,辖区治安秩序良好,群众法制意识普遍提高;就是要让国门安定,边防口岸没有一个偷渡人员、没有一起走私案件;就是要让广大渔船民在海上井然有序地生产作业,还大海一片宁静。

  人大代表陈新成(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

  现在我们正在建设和谐社会。我觉得和谐社会首要的一点就是人们必须要安居乐业,这一点就离不开我们的交通和谐。人们在出行和参与社会活动中离不开交通。和谐交通就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而人、车、路的和谐是交通和谐的三要素。人,就是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增强大家的法律、安全和道德意识;车,就是要安全行驶,遵纪守法;路,必须要完备安全设施,以高技术的科学设备为基础。一切以人为本,为我们的社会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全面小康

  人大代表王志敏(浙江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

  和谐社会就是我们党中央、国务院描绘的美好目标和蓝图。首先是实现全面小康水平,人人都有一个舒适、愉快的环境。到那时候,人人都有一份理想的工作,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人尽其才,有自己的用武之地。这样的一个氛围我想就是和谐社会的真正体现吧。

  医患和谐

  省人大代表李敏(温岭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

  希望医患之间能互相理解信任,互相换位思考,有事能坐下来慢慢商量,彼此信任,实现真正医患关系的和谐,我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并将为之努力!

  化解矛盾

  省人大代表寿祖尧(诸暨市暨阳街道丫路头村党支书记)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多考虑化解农村不和谐。城中村、城郊村改造中,各种矛盾比较突出,如果处置不当,会导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后果,影响社会稳定。为此政府要加强调研,出台有效措施。

  美风良俗

  政协委员范匡夫(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

  社会风气是衡量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加大思想政治建设的力度,特别要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形成言行一致、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样样健康

  省人大代表严玫(宁波电视台副台长)

  健康就是一种最直接、最有益的和谐。综合实力排在全国前列的浙江,在建设健康浙江方面同样应走在全国前列,使浙江成为健康人群、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有机结合的宜居省份。

  缩小差距

  省人大代表陈章方(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收入差距过大就是不和谐的一种表现。当前,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监管乏力,造成这些垄断行业与其他行业收入相差悬殊,应予以规范。

  政协委员宓雪军(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主任)

  目前最不和谐的是城乡差距太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太差,希望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倾斜。

  同城待遇

  人大代表夏家生(丽水代表团)

  我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来务工者的权益保护是很重要的内容,对他们的包容和保护,让他们能在异乡同样安居乐业,就是一种和谐。就好像前两年提的取消打工子女借读费问题,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所以今年我在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将异地务工农民列入务工所在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加对象”的建议。因为在我们庆元县,每年有3.5万人在外打工,一年两年内一般都不回来,但他们的医疗关系又在本乡本土,在异乡一旦生个病,是不能享受合作医疗的,但若要回到户籍所在地报销,搭上来回路费不说,还很不方便。如果能全国统筹,让外来务工者也能像当地农民一样享受新型合作医疗待遇就好了,那将有上亿农民工受益。我希望这一促进和谐的福民政策能早日实现。

  人人有书读

  省人大代表华长慧(宁波市教育局局长)

  教育方面的和谐就是要让老百姓子女都有书读,在宁波,实行了特困家庭子女全免费接受教育,基本解决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今后,要把幼儿教育放到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建设一批公办的重点幼儿园,并解决幼儿教师的编制问题。

  政协委员汤有祥(浙江安吉上墅私立高级中学校长)

  要建设和谐社会首先要打造浙江的实力,其次是打造平安、法治、生态、文明的社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教育走向公平公正以及教育达到一定普及的阶段,全社会所有人的子女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随着人们接受教育的普及,人的素质得到提高,心灵得到净化和提升,那时候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

  司法有保障

  省人大代表应勇(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和谐社会的最佳途径是法律,和谐社会的最后保障是司法。法院判决以后遇到的最头痛的问题就是执行难问题,只有执行难问题解决了,司法公正才能真正得到保障,所以像欠债不还的老赖就应该通过媒体公布。

  弹好钢琴

  政协委员孙锦祎(省基督教“两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宁波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

  政府工作如弹钢琴,不同领域都要兼顾,不一样的琴键,组成美妙的和声,共同促进社会和谐。去年政府在这方面做得不错,除了经济,对社会其他问题都有考虑。

  美好世界

  人大代表周为(杭州市园林设计院副院长)

  我理解的和谐社会,它一定是一个人民富足,社会和自然环境都十分良好的一个山青水秀的美好世界。大家生活安宁,政府廉洁,城市高效。人们感觉拥有极高的幸福指数,老有所为,小有所学。

  文化和谐

  政协委员毛雪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和谐社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文化的和谐了。和谐社会的文化发展一定能满足大家的需求。那时候的文化发展更加多样性,人们的文化程度普遍提高。对周围事物的理解能力增强,文明程度也随之增高。人与人之间能够相互沟通和理解,人力资源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配置。另外一点就是青少年拥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无论是社会、家长对未成年人充满爱心和关注,给他们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董碧辉 王天娇 逯海涛 胡巍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