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借贷乱象调查:1500亿融资投资无门的选择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1:04:3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跟吴英直接接触的借款人并不是很多,绝大多数人都应该是通过中间人才能与吴英联系,而中间人所捞到的好处就是利息差——这一点或许也可以从东阳市公安局所控制的对象中看出端倪,在被控制的本色集团案的涉案人中,有4个人为义乌的老板,他们的最大职责就是“帮助”吴英筹钱

  “浙江的民间借贷历史悠久,一度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资形式的必要补充,但现在,很多地方的民间借贷开始有偏离正常轨道发展的迹象。”浙江星韬律师事务所长期研究民间借贷行为的资深律师汪志锋14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民间借贷亟须规范。

  民间融资1500亿

  “刚开始的时候,谁都没有想到有一天吴英会还不出钱来,她那么多产业啊。”11日,义乌一位“曲线”借钱1000多万元给吴英的老板刘先生说。刘先生认为,在义乌,乃至丽水、温州、台州等地,人们对民间融资并不陌生,甚至相当热衷。

  根据公开的资料,浙江的民间融资传统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从那时开始,很多中小企业大都通过民间融资获得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的很少,这一状况一直持续至今。在2006年,丽水相关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丽水企业自筹资金数量竟然是国内贷款数量的3倍还多。

  “在我们这里,借钱很方便的。当然前提是支付一定的利息。”义乌一做外贸的商人傅先生13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商机来了,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刚开始想到的自然是到银行申请贷款,但银行需要东西进行抵押,“(审批)时间也很长,等拿到贷款,最好的机会已经错失了。”傅先生说,不得已,他想到了民间融资,“找几个熟悉的朋友,许诺以2分左右的月利,没几天几百万元就到账了”。

  “和民间借贷相比,银行的贷款利息虽然低一点,但各项手续费、接待费等加起来也低不了好多。”傅先生说。

  需求无处不在,在以“小商品之都”著称的浙江义乌,大量的商人需要流动资金周转,大量的企业主需要资金促进生产;在有“中国小水电第一市”之称的浙江丽水,遍地上马的小水电项目,也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温州的炒房团、炒煤团,资金需求更是非常庞大。

  来自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数据显示,在今年该局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监测网络调查中,有36.6%的小企业认为资金紧张,其中有5.2%的小企业认为资金十分紧张。

  早在2004年,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汇总300个监测点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年5月份温州市民间借贷发生额6492万元,比上年底的增幅为18%。当时的浙江省银监局也对部分地区的企业民间集资总量进行了测算,得出的数据为温州、台州地区分别是110亿元和80亿~100亿元,湖州、丽水地区分别是70亿元和85亿元,宁波市的民间借贷总量估计至少在50亿元以上。

  这一数据在2006年又有了相当的增加,丽水的一位高级官员曾在一次正式会议上提到,丽水民间融资的规模曾达到175亿元。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估计,整个浙江省民间融资规模在1300亿~1500亿元左右。

 [1] [2] 下一页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宗新建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涉嫌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神话破灭

·殊途同归 浙江两女富豪暴富神话破灭 2007-02-15
·民间集资活跃 造就神秘女富豪吴英的暴富神话 2007-02-15
·东阳女富豪吴英可能面临两宗罪 涉案数额巨大 2007-02-14
·“亿万富姐”神话破灭警示民间集资风险 2007-02-14
·吴英仍在刑拘未被逮捕 被拘前仍有巨额资金借入 2007-02-14
·浙江相关部门去年11月即制定抓捕吴英计划 2007-02-14
·富姐吴英案内情:反洗钱部门警觉 及时发现其苗头 2007-02-14
·涉嫌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神话破灭 2007-02-1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