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保健品50%糖果100% 浙年货抽检合格率参差不齐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5:10: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春节送礼送什么?送健康。这份“健康”礼,不仅是质量优良的营养保健品,还包括安全可靠的茶叶、炒货、肉制品、酒类、速冻食品等。

  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最新年货食品检测报告,速冻食品、肉制品、糖果等质量较好,抽检合格率均为100%;而保健品、炒货总体质量不容乐观,批次合格率分别只有50%和65%。

  不要把保健品当药品

  保健品是春节期间的热门消费品,但此次抽检竟有五成不合格。特别是“口服液”类保健品,抽取了33批次样品,检验合格的只有15批次,不合格率达到了55.5%。

  据介绍,不合格的项目包括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如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等;营养素成分不达标,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铁、锌等。

  省工商局为此发出春节消费提示,消费者不要把保健食品当药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的区别在于,一个作用是隐性的,一个作用是显性的。保健食品的功效是辅助性的,消费者切忌把保健食品当作药品来服用。若发现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应及时向工商等部门举报。

  此外,工商部门还提醒消费者,使用保健品要注意产品的禁忌。保健食品只适宜特定人群调节机体功能时食用,因此要对症选购。详细查看产品标签和说明书,对照是否属于该产品的“特定人群”,或是不是“不适宜人群”。老年人、体弱多病或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儿童及青少年、孕妇更要谨慎选择。

  干制水产品警惕变质

  据报告显示,此次炒货抽检合格率仅为65%。发现的质量问题主要是合成甜味剂糖精钠超量使用以及由于产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作标示,被判食品标签不符合要求。

  工商人员说,干制水产品味道鲜,营养价值高,一直是人们喜爱的美味佳肴。但由于其含有大量的水分和丰富的营养成分,因而容易腐败变质。

  据介绍,此次监测发现有5个批次干制水产品不合格,主要表现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山梨酸(钾)等项目。由于有的产品是家庭作坊生产,企业生产工艺落后,生产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差,从业人员质量意识不高,对国家标准要求不熟悉等是造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国家标准规定,动物性水产干制品产品中菌落总数不得超过30000cfu/g,此次监测中有4种产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其中菌落总数最高达220000cfu/g,超标达7倍之多。

  省工商局表示,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商品,具体名单将公布在官方网站,消费者可参考比对。

  -相关

  杭州炒货茶叶抽检合格率100%

  昨天,杭州市工商局公布了炒货、白酒、葡萄酒、调味品、茶叶五类年货的质量监测结果,共监测抽取了样品100批次,合格86批次,合格率为86%。

  其中,炒货和白酒的质量相对较好,特别是炒货、茶叶的合格率为100%;调味品、白酒、葡萄酒的情况则不容乐观,其中调味品合格率仅为65%,白酒为80%,葡萄酒为85%。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曾建宁 吕律 张允革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从简单到丰盛:喜看移民置年货 2007-02-15
·抓住狗年的最后一桶金 商家大做年货文章 2007-02-15
·保健品合格率仅50% 工商部门昨公布年货抽检结果 2007-02-15
·孙连芳进山送年货 与30多网友慰问山村困难户 2007-02-15
·今年春节送什么?现在送礼流行“新三样” 2007-02-1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