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危险的逐利游戏 富姐吴英背后的浙江地下金融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6:43: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春节前夕,吴英的神话和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传奇历史,在最辉煌的一刹那戛然而止,26岁的女人吴英,曾经拥有传说中的38亿资产——从出名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被刑拘,她只用了6个月。

  吴英事件目前尚未尘埃落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事为浙江地下金融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东阳富姐

  已经到来的春天和刚刚过去的春节似乎都没有吸引浙江东阳这个商贸业发达的小城居民,更多人依然在关心吴英和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色集团)的去向。即便是艳阳高照,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依然沉浸在阴霾不安之中。

  曾因“一夜暴富”神话引起全国关注的浙江“东阳富姐”吴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2月10日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富姐被拘

  2月10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本色集团在浙江东阳的总部、各个门店,在短短几分钟内,全部被东阳警方控制。本色集团员工都被叫到劳动部门工作人员处进行登记。

  究竟出了什么事?本色集团的多名员工一开始都不明白,但他们已经有好多天没有看见吴英了。

  不过,有人前一天上班就收到集团不用上班的通知,而10日恰好是本色集团发工资的日子,“出事前没有任何兆头,在此之前不久,集团曾发布大规模的招聘广告,并且待遇颇高,一些保安的月薪就达到了2000元”。

  2月11日,记者在本色集团总部外看到,楼顶“本色”招牌已不知所踪,大楼外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

  当天黄昏,本色集团总部附近,本色集团旗下的“精品酒店”外停着两辆警车,尚未装修完工的“精品酒店”已经停工,大门尚未完全封住。

  就在同时,位于附近的“本色概念酒店”的大门前,两个工人站在约2米高的工程架上正在砌砖封门,“下午才开始让我们封的”,其中一个工人说。大门已经封了接近3/4高,酒店的黄色灯光正从剩下的缝隙中射出,宾馆大堂内,尽管灯火辉煌,但空无一人。

  现场外有警车、城管和一波又一波的围观群众。记者看到“本色概念酒店”的“本色”店招安静地躺在地上,已经毁坏变形。据围观群众介绍,本色概念酒店刚刚试营业两个月。

  “我们24小时看守”,一名看护现场的警察称,查封是从10日开始的,查封以后各个地点都有警察24小时轮班看守。

  10日当晚,东阳市政府在其官方网站上方滚动的“公告栏”上发布题为《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事宜》的公告,当时这份公告被放在第一位置。

  公告称,为维护东阳市的金融和社会秩序稳定,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现已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几乎在同一时间,东阳本地电视台、广播连续发布上述公告的内容。

  吴英曾因“一夜暴富”的神话引起全国关注,她被外界称为浙江“东阳富姐”,在东阳,她更是“神乎其神”。本色集团突生变故、她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的消息传出犹如一枚炸弹炸翻了当地商业圈。

  浙江商人周先生早先听说过吴英,“就是觉得她很传奇,她哪来那么多钱,”周先生表示,“一直怀疑吴英的资本来路,这次真出事了。”

  谈及吴英的事,警方人士称,在他看来,吴英从出名到出事,“像发生7级地震,影响很大”。

  政府善后

  “东阳市政府高度重视本色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处置工作”,东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陈其宪表示,自2月10日下午4时许,东阳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本色集团采取行动后,东阳市政府立即组成专案侦查、安全保卫、清算核资等工作组,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据悉,目前清算核资工作进展顺利。东阳市有关部门已着手对该集团在东阳的21个资产点进行实物盘点,并对本色集团的财务进行清查,组织会计、地产、价格等机构对本色集团在东阳工商部门登记的10家公司(其中9家企业、1家个体户)进行审计评估。

  据了解,目前警方已要求银行对涉及本色集团账户进行冻结,并对东阳、义乌、诸暨、湖北荆门等地涉案人员及场所采取行动。

  据东阳市国税局一名官员介绍,10日一大早,东阳市相关的政府部门的一把手到东阳市政府开了一个专题会。随后包括工商、税务各个部门抽调了人员对本色集团债权债务进行登记、甄别确认。

  陈其宪称,2月10日晚,东阳市劳动人事部门通宵工作,对本色集团员工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需发放工资但尚未发放的人员和金额进行了确认。

  2月11日上午10时,东阳市政府积极调剂资金,在本色集团各个公司设立9个工资发放点发放员工工资。目前,经登记员工700余人已及时领到工资。

  2月16日一大早,浙江东阳建设路186号一2大门口已经聚集了一群人,大门右侧一块竖贴的牌子上面写着“本色集团债权债务甄别确认登记处”。

  他们前来进行债权债务登记。此前,一个由当地工商、税务等部门抽调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债权债务登记小组已经连续工作了近5天。

  根据东阳市政府的安排,与吴英及本色集团有关的债权人(含自然人、单位、法人),从2月11日下午2时起携带身份证明及有关的债权凭证到债权债务登记点进行债权债务登记,有关债权债务将根据法律法规依法处理。负责债权债务登记的有20多人,分小组进行,每组3个人,第一天大概有五六十人前来登记。

  据记者了解,债权债务登记前5天,登记的总金额约为3000万,而这些登记的债务中,特大债主并未现身。对此外界普遍认为,直接与吴英发生关系的特大债主已经“出事”,无法来到现场。

  记者曾在债权债务登记点目击,有400万、300万的放贷者直接前去登记,除这两笔大的款项外,更多的则是与本色集团相关的货款、服务款项,甚至是几十元的消费卡业务。

  一名连续观望数天的债主透露,她先后共借了近1000万给吴英,她从债权债务登记第二天就开始在登记点观望,但并未登记,因为“不登记,可能吴英会没事了”。如果说这是她的侥幸心理,那么她更担心的则是登记以后她“会受牵连,不但钱拿不回来,人也跟着进去了”。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南风窗  作者: 钟岷源 许莹 文张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涉嫌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神话破灭

·东阳吴英案引出高利贷路线图:公职人员牵涉其中 2007-03-22
·义乌放贷五巨头成惊弓之鸟 吴英不过是小虾米 2007-03-22
·东阳"传奇富姐"被批准逮捕 同时被捕还有6人 2007-03-20
·东阳女富豪吴英申诉书揭开被绑架八天的真相 2007-03-20
·债务登记仅小"债主" 吴英案千万债权人尚未现身 2007-02-1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