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农村基层蹲点手记(二)

推进城市化 建设新农村 班子建设是关键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12: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上午九时,春雨如酥,我们一行再次来到了彭埠镇普福村。根据安排,今天主要是与镇、村两级班子进行交流。

  知情方能谋政。我作为换届新到任的区委书记,准确了解区情民情,及时掌握基层动态,非常必要而急切。这次“百名书记基层蹲点谋发展”活动,适时地为我提供了这个契机。

  彭埠镇位于杭城东部,是杭州的“东大门”;又地处江干腹地,火车东站、汽车东站、沪杭甬高速入城口均座落该镇,是杭州重要的交通枢纽区域,也是杭州“决战东部”的主战场、我区加快推进城市化的主阵地。普福村位于彭埠镇的东部,沪杭甬高速、德胜快速路贯穿其中,同样面临着推进城市化、建设新农村的课题。

  与镇、村两级班子进行沟通交流时,我既感到兴奋,又无形中感到压力。彭埠镇在过去的几年中,经济社会发展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普福村,全村人口2229人,实现工业销售产值3.3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0000元,村容整洁,环境优美,治安有序,居民安康,并多次获得省市卫生村、文明示范村、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等荣誉。同时,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外来人口不断增加,拆迁矛盾不断凸显,也给村两委班子的能力建设、管理水平、方式方法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欣慰的是,普福村班子在村党委书记杨月根同志的带领下,能够心系群众,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在班子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在获得群众认可的同时,也为我们总结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一是以四支队伍建设为主的班子建设延伸。在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基础上,普福村注重加强党员、村民代表、正副组长、厂长经理四支队伍建设。这种班子建设延伸的做法,在村两委与群众之间增加了几条纽带,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普福村正是通过这种渠道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带到每家每户,在村重大事项决策时能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以村民代表大会为主的基层民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扬基层民主,培养群众的参与意识,是现有基层班子提高管理决策的科学水平、取得群众支持的关键。普福村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的作用,重大事项都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决定,营造了较好的民主氛围。

  三是以村务公开为主的基层民主监督。普福村每月3日定期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小组会议,由村总会计向监督小组汇报上月收支情况,后由监督小组成员检查凭证。村里还委托审计事务所对村财务一年一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通过村务公开,使两委班子更加获得村民的信任,为其他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四是以村干部定期走村串户为主的党群干群联系。基层工作最怕就是干部与群众有距离。特别是在城郊结合部,经济发展了,村民外出工作的多了,村里的外来人员多了,村干部与村民的见面机会也越来越少,无形中产生了距离,给开展工作增加了难度。普福村的干部则有个习惯,每天上班前都要到村民家里去转一转,唠唠家常,并且划了四个区,每周至少转一个区,这样一个月下来就整个村就都转过了。这种看似简单的转村,其实非常有意义,百姓的冷暖、疾苦能够及时知悉,群众的想法、动态能够及时掌握,可以有效避免盲目施政,是一种最简单、最有效的民情调查。

  普福村两委班子建设的有序推进,为开展好各项工作提供了保证。譬如,在已经完成的德胜路动迁工作中,村两委在上级机关未出一人、未提供任何协助的情况下,顺利、妥善地完成了近50户村民的拆迁安置工作。这些都说明:只有建立一个好班子,才能带出一支好队伍,才能又好又快地推进城市化、建设新农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杭州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

中共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解读:经济篇⑥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

·构建和谐新江干 建设生活品质新示范区 2007-03-27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感言 2007-03-27
·书记到我家聊家常议良策 2007-03-27
·江干区委书记徐立毅简历 2007-03-2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