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乡村五日:树新形象要点滴积累和天长地久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5:08:4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0日 阴转多云 气温5-15℃

  (一)

  昨天晚上,我在柿后村作了1个多小时宣讲。会场效果让我意想不到,原定120多人的会,到后来越聚越多,会场周围聚了二三层。今天一早问起,村干部告诉我,这样的会已经有四五年没开过了。想想自己,与老百姓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还真的不多。

  这么看来,农村缺乏较为经常的宣传教育活动,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想,回去要和组织、宣传等部门商议一下,把机关干部到基层特别是领导干部开展宣讲活动,作为“作风建设年”的一个主要内容,切实解决“上面会灾、下面会荒”的问题。

  今天上午,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锦朝来到永康调研,并在柿后村举行座谈会,对永康如何有效、扎实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了希望。吴国成、曹锦喜等市委其他领导,芝英、龙山、象珠等镇街负责人,柿后村负责人都结合工作实际谈了想法。我们永康的各级干部是有思想的。

  我在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主要意思是:

  一、干部转变作风特别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确实不容易:沉下身子不容易,摆脱应酬不容易,解决问题不容易,宣传发动不容易。要当好先生,首先要当好学生,当好学生,才有可能通过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二、“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两者的关系是互动、互促的。我感到“树新形象”比“创新业绩”更难。时下需要干的事情很多,这么多事情摆在面前,因我们有比较雄厚的财力基础,加上我们党和政府现在实行转移支付,每年都有建设,有选择、有重点地,每年都创点新业绩的问题不是很大。树新形象,主要难在什么地方,老百姓对我们形象的要求,和以往大为不同。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多元化、生活方式多样化,各种社会阶层、社会职业分工带来的对干部的看法,从过去的由下向上的仰视,转变成现在的多视角。

  三、短短2天,我深切感受到,要做一名基层群众欢迎的领导干部,展现新时期领导干部形象,就必须体现七个特征:

  (1)好亲近。让老百姓认为你没架子,不容易。要做到“三少三多”,少一些领导架子、多一些亲民举措,少一些干部语气、多一些群众语言,少一些职业习惯、多一些朴实作风。(2)懂民情。两三句话一说就能马上进入主题,使老百姓能够滔滔不绝地把话说出来,又能真正地由表及里。要熟悉村情村风、民心民愿,熟悉群众喜怒哀乐、所求所盼,下村工作、面对群众能抓住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急需的问题,切中要害、直入主题。(3)会办事。要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4)善宣传。现在有的干部处于失语状态,干部说的话老百姓听不懂,老百姓说的话干部听不懂。要听得懂群众语言,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宣传政策、统一思想、化解矛盾。(5)讲诚信。要讲了就算,定了就干,言必行,行必果;(6)态度明。遇事要态度鲜明、不能含含糊糊,既旗帜鲜明又讲究艺术地支持基层干部工作、维护基层干部威信。(7)讲廉洁。要谨小慎微、严格自律,切实从日常言行、细微之处做起,树立清廉形象。

  干部下村,老百姓是从一点一滴而且要多角度来观察干部的,要是上面这几个新形象都树立起来,真的很难很难。要干的事情层出不穷,树新形象也是点滴积累、天长地久的。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乡村五日:没有客套先开见面会 2007-03-28
·书记请常来我们村看看——永康市委书记蹲点记 2007-03-28
·要更加关注“新永康人”的民生问题 2007-03-28
·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 2007-03-28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个人简历 2007-03-28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蹲点调研活动突出细、深、实 2007-03-28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日·精粹]王永昌当选绍兴市委书记
·[3月24日-30日·周盘点]交通罚款入了谁的口袋?
·[3月30日·精粹]杭城各大公墓扫墓高峰来临
·[3月29日·精粹]探访杭城第一臭豆腐店经营之秘
·[3月28日·精粹]卖花童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台州市委书记、市长张鸿铭
·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
 图说新闻 更多 
茶香融诗韵
茶香融诗韵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牵手万名留守儿童
千名特警大练兵
千名特警大练兵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春茶诗会在杭举行
我想当上门女婿
我想当上门女婿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何振梁作客浙江人文大讲堂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
太子湾郁金香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