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全记录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王国平蹲点灵隐村调研谋发展侧记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5:14: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前两天,灵隐村一组的村民王建明接到通知,要去参加一个座谈会,主要是对灵隐村庄整治提提意见和想法。昨天下午到了会场一看,来的领导居然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真没想到,我居然要向王书记提意见。”

  “今天王书记来,就是想听听大家的心里话。”主持座谈会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跃敏鼓励参会的村民代表畅所欲言。

  去年农村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灵隐村就是王书记的联系点。最近省委决定开展“百名书记蹲点调研谋发展”活动后,王书记又“自告奋勇”把灵隐村作为自己的蹲点调研点。

  而在座谈会之前,王书记和王金财、于跃敏、曾东元等市领导,已走访了灵隐村四户农家,好好“蹲点”了一番。此时的灵隐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闻:灵隐村不再给景区抹黑了

  梅灵路是香客们前往灵隐寺烧香拜佛的必经之路。家就在梅灵路边的章月娥,过去听了不少“气话”。“都介多年了,上天竺还是老样子,又破又脏,真是‘人间天堂’也有烂地方。”外地香客的议论,让章月娥觉得脸上无光。

  灵隐景区综合整治问题,因为种种原因,整整八年悬而未决。章月娥也开始慢慢习惯香客们的指指点点。不过她没料到的是,仅仅短短一年时间,她家就旧貌换新颜,整个村子也焕然一新。

  改变始于2005年11月底。这一年的11月29日,王书记在西湖风景名胜区调研时,首次正式提出实施灵隐景区综合整治工程。此后,灵隐村民们发现,平时只有在电视新闻里才能看到的王书记,一直在灵隐景区进进出出,仅3月份就来了六次。

  2006年初,灵隐村迎来了市委驻西湖风景名胜区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组,其主要职责就是指导帮助灵隐村搞好村庄整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一瞬间,家家户户都忙碌了起来。章月娥没多想,政府出钱帮忙整治村庄,这么好的事情,怎么能错过呢。于是,他们按照名胜区要求,拿出一部分积蓄,顺势将房屋内外翻新了一遍。

  昨天下午,采茶归来的章月娥夫妇遇到了再次前来调研的王书记。于是,他们赶紧拿出新炒制的西湖龙井,给书记泡上了一杯。王书记没顾得上喝茶,就围着屋子转了一圈:“没想到,你们家变得这么漂亮,装修得这么好,真是太好了。”

  “王书记,说句实在话。我们心里真的很感激。村庄整治过后,味道到底不一样啊。现在,我们家也开起了农家茶馆,不管是老香客,还是外来客,都说好。”

  “灵隐村也总算告别了‘脏、乱、差’。”在九里松花苑的张天林家、下天竺的胡红美家,还有白乐桥的鲁玉梅家,王书记都听到了同样的话。可是,他还是不放心,仔细询问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征求他们对灵隐景区综合整治工程的意见和建议。村民的想法和意见,他都一一记在了心里。能解决的,立即指示在场的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帮忙解决。

  见:阿庆嫂成了一道“景中景”

  走访第三户家庭时,出来相迎的是穿戴整洁、颇有老板娘气质的胡红美。看到楼房前挂着“名荘茶馆”四个字,和胡红美的装扮,王书记也不忘开了句玩笑:“又是一个阿庆嫂啊。”一句笑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灵隐村庄整治后,不少村民凭着智慧和勤劳致了富。拿章月娥家来说,他们家承包了3亩茶园,还开了家茶馆。如今家里装修就花了10来万元,还添了一辆价值20多万元的小车。胡红美的茶馆去年净收入大约为六七万元。

  放眼望去,上天竺、中天竺、下天竺、白乐桥、九里松干净整洁,错落有致,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四处林立的农家茶馆,精致而富有韵味。王书记由衷地感到欣慰。他说,虽然在村庄整治中,不少村民因为外屋修整和内屋装修花了不少积蓄,但是大家能利用整治后的好环境、景区的宝贵资源,创造更多的财富,过上更好的生活,令人欣慰。

  感:长效管理已迫在眉睫

  “蹲”了四个点后,王书记带着调研队伍直奔灵隐寺旁的会议室。为了能听到心里话,他将在这里与9位西湖街道干部和灵隐村村民谈心交心。73岁的曹春英老人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村庄整治后,大家都住上了舒适的新房子,有了好环境,可是村子里剩余的劳动力很多,希望政府能在帮助他们就业上想想办法。”曹春英老人的担心,也是灵隐四个组普遍存在的问题。接着,参会的代表们都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和西湖风景名胜区结合灵隐景区综合整治,先后为村民办了一系列好事、实事,包括出台农居整治“民办公助”政策、延长茶园承包期、为九里松花苑村民办理房产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腾出一批就业岗位、让村集体保留一部分经营用房、让村民开店搞经营,等等,得到了村民的拥护,也推动了灵隐景区综合整治。

  前阵子,市委组织部牵头,抽调了23名同志赴灵隐村调研,走访了417家农户,发放填写了445份问卷调查表,征求到1573条意见。正如座谈会上村民代表们所反映的,村民们对整治决策、整治政策、整治效果以及一些重点问题的解决感到满意。同时大家也对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劳动就业等问题表示了担心。

  其中,村庄整治过后的长效管理问题是每个代表都提到的。“虽然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有了好环境,可是有时一些生活陋习还是没有改变。”一位代表说,有些九里松花苑的农民还在随意堆放生活垃圾。“如果不加强管理,整治的效果就会毁于一旦。”一位代表对此十分担心。

  王书记在认真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对进一步搞好灵隐村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坚持景区美。一手抓整治,一手抓管理,对灵隐景区综合整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开展一次“回头看”,发现问题,记录在案,明确方案,尽快解决,提高景区“洁化、绿化、亮化、序化”水平,为灵隐村老百姓种下一棵“摇钱树”。坚持百姓富。灵隐村村民为保护杭州的自然生态、人文生态作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更要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一对一”的帮扶。坚持班子强。以换届为契机,搞好班子建设,使村“两委”班子成为“不走的工作组”。坚持素质高。要把提高村民素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座谈会结束的时候,王书记拍着一位村民代表的肩膀说:“别担心,有困难我们一起来解决。”一句话,让在场的村民代表们心头一热。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邓国芳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聚焦浙江“作风建设年”

·[百名书记蹲点记录] 台州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 2007-04-02
·[百名书记蹲点记录] 三门县委书记尹学群 2007-04-02
·[百名书记蹲点记录] 杭州下城区委书记赵敏 2007-04-02
·黄岩区四套班子领导开展下基层蹲点调研抓落实 2007-04-02
·蹲点调研必须坚持“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关键环节 2007-04-02
·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黄志平简历 2007-04-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