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四

政府要营造环境激发企业内在活力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6:25:0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0日 星期二 晴

  这两天走访了双红村的4家企业(3家公司制企业、1家个体企业),深深感到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工业对于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双红村共有公司制企业14家(其中年销售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5家),个体企业17家。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017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5元。2006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8852元中6611元为工资性收入(绝大部分为务工收入),占74.7%。目前平湖市农村劳动力有80%以上转移到了非农产业,双红村的转移比例更高,超过了90%,转移的劳动力绝大部分在企业务工,也有少量经商或从事其它行业的。

  双红村的双喜童车公司是一家骨干企业,员工300多人,2006年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与此同时,为童车提供配件,成为当地许多农户的致富之道。近年来,全镇冒出140多家从事童车配件生产的个体小厂。双红村4组的“飞龙橡塑厂”就是一家农户家庭工厂,专门生产童车轮胎(包括钢圈),去年销售收入大约300万元。三凌制衣有限公司和金迪制衣有限公司是两家中小型服装企业,“三凌”有职工480多人,2006年产值2000多万元,“金迪”有职工120多人,2006年产值1000多万元。在调研中产生了几点想法:

  (一)政府要营造环境激发企业内在活力。企业要发展,关键是激发内在活力,这需要政府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新仓镇童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就是很典型的例子。1981年到1999年18年时间,全镇只有1家集体性质的童车厂,而且一直处于惨淡经营的状态。2000年,在这家集体厂担任副厂长的姚仁法来到双红村创办了双喜童车公司,镇村两级都非常支持,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好的环境,企业积极性非常高,越做越大,现在已经有了5个厂区,双红村的老厂区是其中之一,公司总部迁到了镇上专门规划的“中国童车城”。不过6年多,公司规模就迅速做大,现在产值规模是刚创办时候的10多倍,并且跨入了浙江省中小型科技企业行列。去年平湖市被命名为“中国童车生产基地”,而生产厂家大部分集中在新仓镇,全镇有32家整车生产企业,年销售收入10亿多元,新仓镇形成了一个童车制造特色产业。

  (二)企业要眼睛向上“找地”。用地紧张是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走访村里几个企业时,企业主也都提到这个问题。我和他们进行了探讨,他们现在的厂房都是一层和两层,容积率比较低,鼓励他们眼睛向上“找地”。什么是“眼睛向上”,就是向空间要土地,在不影响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容积率。我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本镇的天一洁具有限公司,利用厂区内现有土地“精耕细作”,使投资4000万元的扩建项目没有新增一分地就顺利投产。隔壁全塘镇的瑞丰服饰公司曾一度为几条新生产线没有“立足之地”而犯愁,后来经贸局和镇工办的同志帮企业老总出了个主意,利用厂区内一片空地新建了一幢12层生产大楼,占地面积仅500平方米,建筑面积却达到6000平方米,不等不靠,新项目用地问题迎刃而解。老总高兴地说:“要不是这个‘金点子’,新项目上马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时间就是金钱哪。”几位企业主听了很受启发。我们平湖有1300多家服装企业,大多数是一层或者是二层的厂房。如果把厂房翻建到4层、6层,就相当于扩大了1到2倍的生产场地。这是今后5年、10年我市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空间。

  (三)用好的用人机制留住企业骨干。平湖是“中国出口服装制造名城”,熟练工人跳槽,是企业主们很头疼的问题。由于熟练工不足,一些服装企业开工不足,村里的金迪制衣公司就遇到了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我和企业董事长姚金余进行了热烈探讨,他觉得自己厂里的待遇也不错,我告诉他一定是吸引力还不够。企业要留住人,也不是单靠经济手段就能够奏效的。服装企业都是实行“计件工资制”,按照做一件衣服、一条裤子多少工钱来计算,多劳多得。这种计算方法也简便易行,但是比较呆板生硬。我和企业主探讨是不是可以换个形式,比如可以借用机关事业单位常用的“目标责任制”,设置岗位产量目标,完成了拿基本工资,超额按数量计奖,这样的效果也许比单纯计件的效果好。还要从以人为本、尊重职工的角度考虑问题,老职工、新职工对企业贡献不一样,在待遇上应当有所体现,比如奖励适当的股份,提高职工“主人翁”意识,还可以设立“首席职工”之类既有荣誉感、又有经济待遇的“非领导职务”,激发职工的热情。上述参考意见企业主表示赞同,下一步要试行。我说效果好要告诉我一声,我再来你的厂看看。

  (四)切实规范家庭作坊经营。在企业走访时,服装厂的老总抱怨:目前大量由七八台、最多十几台缝纫机拼凑起来的服装家庭作坊对正规服装厂造成了很大冲击。在走访中也发现生产童车轮胎等配件的家庭作坊现场管理有些凌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应当看到,家庭作坊生产有其积极的一面:不需要房租,生产成本低,农民创业比较简便,农村老年农民能够利用空余时间就近打工挣钱。由于成本低,以分流中小服装企业外贸加工订单为主要经营模式的服装家庭作坊职工经济收入明显高于正规企业。当然家庭作坊弊端也很明显:由于条件简陋,加上缺乏监管,家庭作坊生产不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带来环境、违章建筑、外来职工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在鼓励农民创业的同时,需要抓紧研究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引导小企业向规划产业区集中,二产向工业园区集聚,三产向中心社区和小集镇集聚。同时要引导村级组织创造条件建造标准厂房和店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听说新仓镇已经准备在工业功能区划出几十亩地,各行政村联合起来建设标准厂房,把类似这样的小企业都集中起来,我感到是一条好的思路。规范家庭作坊与鼓励农民创业之间是一对矛盾,需要妥善处理好,下一步设想由经贸局牵头进行专题调研,拿出方案,分步解决。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

·当干部,不能以“父母官”自居 2007-04-09
·蹲点村的综合服务社人气旺 2007-04-09
·调研开局不错 2007-04-09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蹲点感言 2007-04-09
·活力平湖:舒展和谐画卷 2007-04-09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简历 2007-04-0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4月5日·精粹]杭州“3·27”杀人案告破
·[4月4日·精粹]温州人博弈俄罗斯禁售令
 精品专题 更多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
·聚焦2007杭州市“两会”
·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
 图说新闻 更多 
牵索过海
牵索过海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浙大学子西湖自划船PK赛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故宫“乾隆皇帝宝座”浙江制造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大碗茶,看谁更“牛饮”
龙镇钱江
龙镇钱江
社区请来“洋大厨”
社区请来“洋大厨”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
仙都举行清明民祭轩辕黄帝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