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农村生产发展,人才是关键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3:58: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农村生产发展,人才是关键

  (4月3日晚,费建文记于河山庙头村)

  新农村建设,关键在发展经济、致富农民。今天是我到庙头村蹲点的第二天,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村级经济发展情况,我让村支书召集了村里部分私营企业主和一些种养大户来座谈,听听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座谈中,上博家纺公司的企业主钱月根说,企业发展要有人才,今年请了个大学生,但要留住很难。另一位企业主陆伟康也说,我这个企业90%出口,招了两名大学生做外贸,不久就辞职了。在河山镇也是数一数二的企业家杨良如说,绢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值低税收高,劳动力非常紧张,工资每年增幅10%-15%,劳动保障成本也提高了,企业发展的压力比较大,发展不快;有资金也有土地,但找不到好的项目,心里也比较急。

  座谈中企业主普遍谈到,现在不仅人才难求,而且劳力也比较紧缺,特别过年时要稳定人心,压力极大,有的甚至要提前签定合同,预付部分工资,这让我深刻地感到桐乡劳动力资源紧张和劳动力供需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确实已经到了需要认真解决的时候了。一些种养大户谈到,现在发展高效农业,不管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关键要有技术,要有市场,归根到底还是要有人才、要有本事。

  确实,不管是发展个私工业,还是发展高效农业,人的因素始终是第一位的、决定性的。在我的脑海中,原本认为人才的紧缺只是局部地存在于一些相对较大、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企业中,但在调研中我却深刻地认识到,我市农村的一些个私企业,有的本身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层次就比较高,有的是做出口的,这些小企业同样也面临着人才方面的制约和压力。农村要发展,群众要富裕,这些企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党委、政府,应该做的是如何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发展氛围,特别是针对小企业发展中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劳动力紧缺等问题,主动服务好,认真解决好,支持小企业的发展壮大,这是我这次蹲点调研中的又一个重大收获。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在农村撒播文化的种子 2007-04-11
·吴晓东到桃花镇蹲点调研(图) 2007-04-11
·普陀区委召开"作风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007-04-11
·舟山市普陀区委书记吴晓东到桃花镇蹲点调研记实 2007-04-11
·舟山普陀区委书记吴晓东蹲点感言 2007-04-11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精品专题 更多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特别策划】省高院首次庭审网上直播
·舟山普陀区委书记吴晓东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
浙江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
跨海大桥建设屡创纪录
跨海大桥建设屡创纪录
动漫节吉祥物现身武林广场
动漫节吉祥物现身武林广场
“乐乐”来了
“乐乐”来了
公安厅5号楼成功爆破
公安厅5号楼成功爆破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高一“保送生”开学
高一“保送生”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