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肩上的责任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4:00: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肩上的责任

  (4月4日晚,费建文记于河山庙头村)

  蹲点已有两天了,我对庙头村的情况已有了基本的了解,通过走访一些普通农户、党员、种养大户、文化示范户,召开村民代表和私营企业主座谈会等,对村里其他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的了解,获得了不少新鲜的信息。今天,我准备到几个贫困户家去看看。

  来到村民许永田家,刚好赶上他扫墓回来,他拍打着身上的灰尘,把我们让进了屋。我知道他去年得了癌症并开了刀,便问他身体。永田说:“心情舒畅,恢复的也很好,看病花的10多万元钱报销了3万多,合作医疗政策好,减轻了我家的负担。”看到他战胜病魔,家里又养了几头猪,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我们感到很欣慰。我想只要我们出台的政策是惠民的,群众是十分拥护的。

  离开许永田家,在村道上一阵转弯抹角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两间低矮的旧平房与一幢高大宽敞的新楼房突兀地立在一起,让人感到十分不协调,我想那低矮破旧的便是农户李永法的家了。走进屋去,老李和老伴迎了出来,我拉着他的手坐下,仔细地听他诉说。老年丧子让这位60多岁的老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大,儿子治病所花去的10多万元使他家陷入了困境,儿媳走了,13岁的孙女上学,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两个老人身上,靠几百元微薄的工资和务农收入支撑着这个家。我内心十分沉重,心想不幸的家庭真是各有各的不幸,像这样的家庭,只有靠党和政府及社会来关心了。

  我鼓励他们:“村里、镇里、市里都会关心你们、帮助你们的,我现在给你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孙女带好,让她读书成才。”两位老人不停地点头,含着泪激动地说:“村里非常关心照顾我们,还组织捐款帮助我们,全靠共产党好,全靠政府好,我们会好好把孩子带大的。”离开的时候,我叮嘱镇里的书记,要尽量地照顾他们,小女孩上学的所有费用要全面减免。我想,还要帮助联系一家企业与老李家结对帮扶,直到小女孩长大成人。过段时间再来一趟,把这事办了。最后,我们来到66岁的老人谈阿三家,岁月的磨难使谈老太白发苍苍,已到了风烛残年。

  交谈中得知,10多年前,她儿子因病过世,媳妇改嫁他人,一个人把孙女拉扯到现在,两人相依为命,尽管家徒四壁,生活艰辛,谈老太还在不停地夸:“现在的政府好,领导也好,村里、镇里的人经常来看我,送我东西,给我补助,学校里还免了小姑娘的学费,全靠大家关心,真是谢谢的!”从谈老太的话语中,我感受到的是她对党和政府深深的感情。我们里里外外看了看谈老太住的房子,真是破烂不堪,屋顶有的地方没有瓦片,窗户没有玻璃,晴天日头雨天漏,我看了心情十分凝重,当下就要求随行的民政局长把谈老太家列入扶贫建房计划,重新翻建。

  走了几户贫困户,感受到的是群众的淳朴和对我们党委政府的深厚感情。想着他们渴望的眼神,想着他们破旧的房屋,想着他们生活的艰辛,让我更加感受到肩上所担负的责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在农村撒播文化的种子 2007-04-11
·吴晓东到桃花镇蹲点调研(图) 2007-04-11
·普陀区委召开"作风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007-04-11
·舟山市普陀区委书记吴晓东到桃花镇蹲点调研记实 2007-04-11
·舟山普陀区委书记吴晓东蹲点感言 2007-04-11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3月31日-4月6日·周盘点] 浙江原交通厅长的受贿之路
·[4月6日·精粹]老人将“父亲”落在的士
 精品专题 更多 
·桐乡市委书记费建文
·【特别策划】省高院首次庭审网上直播
·舟山普陀区委书记吴晓东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
浙江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
跨海大桥建设屡创纪录
跨海大桥建设屡创纪录
动漫节吉祥物现身武林广场
动漫节吉祥物现身武林广场
“乐乐”来了
“乐乐”来了
公安厅5号楼成功爆破
公安厅5号楼成功爆破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走近千岛湖大山深处的守林人
高一“保送生”开学
高一“保送生”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