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蹲点手记之三

“笋贱伤农”的思考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4:48: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笋贱伤农”的思考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驻武康镇三桥村蹲点手记之三

  (记于2007年4月12日夜)

  我在武康镇三桥村蹲点调研,今天是第四天。完成一天的工作后,我又开始整理蹲点手记。几天来,“笋贱伤农”的问题如同沉重铁石压在我心头,使我浑身难以轻松。

  记得头天下午,我们蹲点组来到村委和村里同志见面。在轻松愉快的家常闲谈之后,我问笋农白贤法:“你家种了不少早园笋吧,今年效益怎样?”老白憨厚的脸上立刻布满了愁云。“书记,别提了,去冬今春天气特别暖,笋出得早出得多,亩产由去年的2800斤提高到3800斤,本来该是好事,可收入却少了很多。去年笋价每斤最高要8元,最低也要两三元,今年每斤价格最高时也只有4.5元,每斤价格最低时仅几毛钱。同样6亩多早园笋,去年赚了2万多,今年成本差点没收回。老天不帮忙啊!”说完,老白闷闷的,好久都不言语。

  为了印证这个问题,几天来,我先后考察了早园笋基地和早园笋销售集散地,召开了早园笋种植户座谈会,走访了许多早园笋种植户。尽管在早园笋高产时期,县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通过政府贴息等办法安排企业和经销商以保护价敞开收购早园笋,但“笋贱伤农”的问题还是客观存在的。早园笋是我县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全县共有10万亩的早园笋基地,其中采用覆盖技术生产的笋农前几年每亩可赚4000元,早园笋总收入2亿多元,在西部乡镇许多村,这项收入已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面对价格的波动,笋农们一筹莫展,种笋积极性明显下降,少数的笋园已疏于管理。

  通过几天的深入调研,我发现,今年暖冬导致早园笋价格大幅度下跌只是一个表象,隐藏其背后的实质问题主要是:技术服务不到位,许多笋农高投入低产出;销售半径狭窄,销售渠道不畅;龙头企业实力不强,保护价收购能力有限、价格不高,等等。我觉得,这些问题不是一家一户笋农所能解决的,要真正帮助笋农稳定持续致富,发展好我县这一特色主导产业,还需要政府牵头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加强对笋农在低产林改造方面的技术指导,尤其要指导笋农根据气候变化趋势把握覆盖时机和上市量,强化产前、产中、产后的种植技术服务,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快品牌建设;二是要鼓励发展产业特色明显、带动力强,与笋农利益密切相联的早园笋专业合作社,加快营销队伍建设,拓展上海、南京等大都市市场,解决早园笋销路问题;三是要充分发挥三桥区位优势,在104国道周边抓紧选址,筹建我县早园笋销售有形市场,并搭建网上销售平台,解决销售旺季“无处卖笋”问题;四是要鼓励早园笋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按“企业+农户”的方式发展订单农业,增强以保护价的形式收购早园笋的能力,提高保护价价格。

  夜已深,虽然思路渐渐清晰,但一堆堆贱卖的鲜笋一遍遍在我眼前闪现,要彻底解决笋农卖笋难问题,避免“笋贱伤农”,还有许多事情等待我们去做。在这静谧的乡村之夜,我毫无睡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蹲点手记之一:走进农民内心 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2007-04-18
·蹲点手记之二:成龙苗木场规模经营的启示 2007-04-18
·蹲点手记之四: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2007-04-18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精品专题 更多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云和县委书记廖思红
·泰顺县委书记陈浩
 图说新闻 更多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凝望三千年
凝望三千年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扫絮高手
扫絮高手
西塘春色汇佳丽
西塘春色汇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