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蹲点手记之四

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4:49:5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驻武康镇三桥村蹲点手记之四

  (记于2007年4月14日夜)

  今天是我们在武康镇三桥村蹲点调研的最后一天。一周的时间虽然很短,其中的感触却很多。那么,蹲点调研让我们收获了什么呢?我想主要是以下三点:

  (一)做好工作,必须求真务实,务求落实到位。在调研中,有群众向我们反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是县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但门诊医药费存在报销难问题,有时为了报销5元钱,也要排起长队,荒废半天功夫;同时,住院医药费也存在着报销程序复杂、兑付不及时等问题,大家对此颇有怨言。这证明我们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再如,三桥集镇老街的居民因一段几十米长的小路年久失修意见很大。去年县政府为改造旧老小区专项投入巨资,这么一段路,修修补补花不了多少钱,群众反映又那么强烈,为什么不重视、不解决呢?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够深、不够细、不够到位。类似的问题,蹲点调研活动中发现的还有不少,涉及的单位不是一个两个。因此,我们各乡镇、各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必须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务求到位,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二)关爱群众,必须真心实意,不在事大事小。我们在关注民生、为民解忧时,既要办好解决普遍问题的“重要大事”,也要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琐碎小事”。譬如,群众反映要在垃圾乱堆处建个垃圾箱,在黑暗的通道旁装个照明灯,对严重超载的学生车辆管管好等等,这些在我们很多人看来不过是“针那么小的事”,然而对一些群众来说也许就是“天那么大的事”。如果我们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当成急事、要事办,真正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群众会更理解我们、更支持我们、更信任我们,我们从群众那里得到的回馈也必然是丰厚的。所以,不管大事小事,只要和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我们就应该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予以及时解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践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三)深入基层,必须真摸实情,经常问计于民。我们的干部大都来自基层和农村,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接触干部多,直接接触群众少。我们扪心自问,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我们对基层、对农村情况到底有多少了解?在跟村民朝夕相处的一个礼拜时间里,我真正感受到,只有经常跟基层同志打交道,跟人民群众打成一片,领导干部才能听到真话,看到真情,掌握到第一手资料,学到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指导面上的工作。应该说,驻村蹲点调研是一个了解基层、了解群众的好载体,更是推动我们自身认识不足、改进作风的好途径。比如,这次蹲点调研中农民群众对克服早园笋价格波动、加快土地流转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很多都是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所听不到、想不到的。因此,我们要把蹲点调研等这些密切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经常开展类似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找准工作的有效抓手,更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县人民。

  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我们只有经常去读,经常去学,刻苦钻研,才能汲取到群众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凝聚民力,把我们德清的事办好,真正使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蹲点手记之一:走进农民内心 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2007-04-18
·蹲点手记之二:成龙苗木场规模经营的启示 2007-04-18
·蹲点手记之三:“笋贱伤农”的思考 2007-04-18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精品专题 更多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云和县委书记廖思红
·泰顺县委书记陈浩
 图说新闻 更多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沪杭线开出最后一班“绿皮车”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造纸厂失火 消防拆房救灾
凝望三千年
凝望三千年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浙江在线广告公交车今天上路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六和塔白墙石灰底下暗藏壁画
扫絮高手
扫絮高手
西塘春色汇佳丽
西塘春色汇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