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五

当了一回住村干部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33: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3月30日 于竹口镇黄坛村

  今天是为民服务中心接待办事的日子,在参加“基层服务赶集日”活动之后,我和住村干部周发民一起走访了一户贫困家庭和部分村干部,还到为民服务中心当了一回住村干部。

  今天来服务中心办事的人不多,下午坐下来就办了两件事。第一件是村民季日和因家庭使用木材,要求代办林木采伐证。拿到申请后,我按照办事程序,先向村里核实情况,在确认所申请的事项、采伐的山场无误和无纠纷后,就受理了申请,答应为他代办审批手续。第二件事情比较棘手,村民季文海反映其水果园区的变压器经常被雷击,维修费用很大,要求帮助协调解决。我当即打电话与供电部门联系,要求对变压器作一次全面检修,并咨询是否可以改变变压器安装地点。供电部门解释说这一区块都是雷区,附近地点也同样会有雷击现象发生,答复明日派工程人员检查和维修。在办事的间隙,周发民还向我反映说,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民对要技术、要服务、要发展的需求非常强烈和迫切。

  两件不大的事情,凸显出一个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和一个普通住村干部对于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作用。一个普通的住村干部,跑一趟路,打一个电话,为村民解决了需要解决的问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让他们少跑了许多冤枉路,少花了许多冤枉钱,让农民得到实惠,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一个小小的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架起政府服务与村民需求的桥梁,在群众的家门口搭起乡镇、农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平台,使他们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激发出践行“为民解忧、替民办事、帮民致富、让民满意”的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宗旨的热情。同时,直接面对群众的困难和疑惑,倒逼乡镇、农村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发端于基层、来源于实践的技能型乡镇政府工作的不断深化。始终把握住有利于“三农”工作的要求,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善于总结、提炼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加以试验和推广,应该是我们继续推进和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努力方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蹲点手记:双管齐下化解矛盾 2007-04-19
·蹲点手记:田头考“技能” 2007-04-19
·蹲点手记:群众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2007-04-19
·蹲点手记:走进黄坛 2007-04-19
·中共丽水市委委员、中共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简介 2007-04-1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祝亚伟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图说新闻 更多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
佳丽环保
佳丽环保
熊出没,请注意! 欧洲棕熊抵杭
熊出没,请注意! 欧洲棕熊抵杭
3000吨原纸付之一“焊”
3000吨原纸付之一“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