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42:1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重点阅读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任一任接着干,需要好的领导班子。

  




  ?

  昨晚住陈坦村,我住的房子左边正好有条小溪流在治理,早上6点钟左右,村民就开始一天的劳作,溪流治理的施工声也催我6点钟就起床了。乘调研组同志还在休息之际,我一个人在村里走走看看,雨后的小山村显得格外的整洁宁静 ,使人心旷神怡。

  早饭后,我和村干部一起,又走访了张瑞桂、万阿玉、张宝春等几家农户。边走访,村支书边介绍,我对该村的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全村1567人,385户,人均收入6500元,近几年来,村民的生活水平总体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贫富差距也在不断拉大,在外经商办实业的富户已有不少,而穷的连生计都成了问题。目前,全村低保对象有16人,占总人口的1%强;贫困户有40户,占10%强。

  他们有的因病致贫,有的因灾穷困,有的因经营不善而艰难度日,有的因游手好闲而穷困潦倒,原因很多,各不相同。正如托尔斯泰说的,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幸。如村民张瑞桂老人,儿子也赚不来钱,生活比较贫困;72岁高龄的张定友和妻子因儿子生病无力供养,生活艰辛。

  这两天走访贫困农民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的疾苦与无奈,对贫困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这是构建和谐社会中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家都有平等发展的机会,但起点平等并不意味着结果平等,由于个人能力水平的差异,往往导致收入的差异和贫富的差距。那么怎样解决贫困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我觉得这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职责。我想我们的农村救助体系必须要进一步完善,比如,现在低保对象只能是无子女的人员,但有子女而子女无力赡养的而且确实生活穷困的能不能列入低保,可不可以适当扩大覆盖面?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讲,我想这是应该的。况且我市经济相对发达,有一定的财力基础。还有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贫困户子女的教育等制度也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市里有关部门要抓紧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方案。

  解决贫困群众、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政府固然应该有所作为,但目前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财力也有限,我想全社会都应该有责任和义务来帮助这些贫困户。虽然我们有“三帮一”、“一户一册一干部”等扶贫方式,但这些一次一时的方式仍解决不了问题,能不能探索建立一套长效的帮困机制?我把这一想法与乡、村干部进行交流,大家一拍即合,建议立即发动当地党员干部、群众、能人志士及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成立一个村里自己的民生关爱基金,对生活确实贫困的村民进行帮扶,变年终关怀为终年关怀。我当即拿出3000元钱作为第一笔基金,村支书张岩川马上说:“我出5000元钱!”多好的干部啊!我被张支书的言行深深地感动了,一个村里的干部对百姓尚有这样的情怀,我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组织的重托,无愧于百姓的信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蹲点手记:新农村建设是长期的战略任务 2007-04-19
·蹲点手记:农民群众对加快发展愿望强烈 2007-04-19
·蹲点手记:陈坦经验值得学习 2007-04-19
·蹲点手记: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2007-04-19
·蹲点手记:清洁工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让我敬佩 2007-04-1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
 图说新闻 更多 
佳丽也环保
佳丽也环保
撼屋易撼树难
撼屋易撼树难
边防警当“村官”
边防警当“村官”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