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农民群众对加快发展愿望强烈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43: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重点阅读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任一任接着干,需要好的领导班子。

  




  ?

  今天是蹲点的第三天。晚饭后,我与调研组的同志在村生态公园里散步,乡村公园虽没有城市公园的繁华,却别有一番风味。

  陈坦是个小山村,原来经济条件比较落后,村庄也比较破旧,有“养囡嫁陈坦,一半番薯一半饭”的俗称。从1998年以来,该村一心一意谋发展,把50多亩闲置地开发成生态示范小区,移掉500多座坟,把坟地开发为温郁金中药材种植基地,利用乡校网撤并后村小学闲置校舍,引进了一家环保型企业,引资开办农家乐饮食店及水电站等,一系列的发展举措使村民的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2006年该村人均收入达65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3万元。富裕起来的村民对建设自己的家园积极性很高。近10年来,该村农户60%的房子进行了迁扩建,村里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投入971万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这几年连续被评为温州市和乐清市旧村改造和环境整治先进村、示范村。今年还被评为市十佳魅力新农村。

  陈坦村有今天的变化,主要得益于经济的发展。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5句话20个字,将生产发展放在第一位,我觉得是非常有远见的。经济发展是基础,离开了发展,新农村建设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另外,从改善贫困人口生活角度来看,政府的扶持、社会各界的帮扶固然是必要的,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发展。发展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治本之策,是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支撑。这几天,在与村里干部群众的交谈中,他们常常跟我谈起村里今后的发展问题。比如村里3270亩山场的开发,能不能利用生态的优势开发旅游业,发展农家乐,搞些农业综合开发等等,从他们的言谈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农民群众对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深化之年,是市、乡镇班子的换届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我市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的工作部署,认认真真地抓好落实,努力率先实现第三次跨越。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切实加以解决。这次蹲点调研,我发现农业生产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我走访的农户张岩苗,养了近50年的猪,生活还是比较清贫,我去走访他时,他说去年养了100多头猪,由于猪发高热病,死了30多头,白白辛苦了一年不说,亏钱后连从农村合作银行贷来的小额贷款都还不了。听了张老伯的遭遇,我感到,农业的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确很大,政府必须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小额贷款、农业保险等方面的政策,并在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以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蹲点手记:新农村建设是长期的战略任务 2007-04-19
·蹲点手记:农民群众对加快发展愿望强烈 2007-04-19
·蹲点手记:陈坦经验值得学习 2007-04-19
·蹲点手记: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2007-04-19
·蹲点手记:清洁工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让我敬佩 2007-04-1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
 图说新闻 更多 
佳丽也环保
佳丽也环保
撼屋易撼树难
撼屋易撼树难
边防警当“村官”
边防警当“村官”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