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四

陈坦经验值得学习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43: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重点阅读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任一任接着干,需要好的领导班子。

  




  ?

  随着蹲点调研的不断深入,我对陈坦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我觉得陈坦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有四条经验值得在全市学习和推广。

  一、实行宅基地三统一政策。用地难是我市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一个瓶颈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新农村建设就难以推进。在国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下,如何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子,陈坦村提供了很好的答案。该村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对村民屋檐头水外的原来属于农民个人所有的晒场、道坦、柴堆场、猪栏基和无建筑物的坑基全部无偿收归村集体所有,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利用和统一管理的“三统一”政策,这样就盘活村里存量用地,解决了新农村建设用地难的问题。

  二、制定房屋拆赔处理政策。房屋拆迁也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个难题,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一方面,会影响新农村建设的顺利推进,另一方面,会影响社会稳定。从陈坦村拆迁户的情况来看,该村的政策是非常成功的。他们的做法是,房屋拆迁宅基地的赔偿,住宅按占地面积等额赔偿,辅助用房按占地面积50%赔偿,并就近安置。对不要宅基地的可选择经济补偿,按照赔偿面积给予每平米200元的补偿。房屋按占地面积和质量给予每平米10元、20元、40元不等的补偿。房屋拆除费用由村集体承担。建房审批手续由村集体代办。目前,全村已拆旧民房100间,简易棚400处。

  三、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和管理制度。该村制定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手册。每月召开一次双委工作例会和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村里有关重大事项。财务实行村委会主任一支笔审批,对5000元以上大额的支出,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建立由5名村民代表参加的理财小组,每月审查一次当月收支凭证,并在专栏公开。建立由9名村民代表参加的村务监督小组,根据需要列席村委会议,参加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材料采购。对村里的建设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并落实村干部项目建设责任制。由于建立健全了公开运行、阳光操作的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制度,这十年来,在新农村建设当中该村没有出现信访问题,2005年还被评为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

  四、建立互助共建机制。这几年,该村先后建立了教育发展基金、农业发展基金、老年福利基金和党员关爱基金。最近又建立了民生关爱基金。这些基金在发展教育、促进农业生产、扶贫济困和关爱老人等民生事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些基金来自于村里的能人志士及社会各界的捐赠,它体现了团结互助和邻里关爱的新风尚,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想,如果全市其它的村都像陈坦村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蹲点手记:新农村建设是长期的战略任务 2007-04-19
·蹲点手记:农民群众对加快发展愿望强烈 2007-04-19
·蹲点手记:陈坦经验值得学习 2007-04-19
·蹲点手记: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2007-04-19
·蹲点手记:清洁工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让我敬佩 2007-04-1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
 图说新闻 更多 
佳丽也环保
佳丽也环保
撼屋易撼树难
撼屋易撼树难
边防警当“村官”
边防警当“村官”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