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蹲点手记之二

干部要廉政,更要勤政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5:11: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4月10日 星期二 晴

  根据蹲点调研安排,上午,我和调研组的同志一起走访慰问村里的部分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今年70岁的林阿二年老多病,主要靠每月400元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生活,他希望能进养老院,这样既可以减轻子女的负担,也可以提高晚年生活的质量。杨兴娣的丈夫三年前因一场恶性疾病去世,如今自己也体弱多病,每个月光医药费就要400多元,另外还要承担女儿的学费,生活困难。家住芒滩自然村的胡国芳,今年只有45岁,几年前因为施工时的一次意外,导致下体瘫痪,长期卧病在床,靠着低保金和老母亲的养老保险金生活。

  从胡国芳家里出来之时,他的母亲不停地说感谢我们党和政府,眼里还含着泪水。我的心里沉甸甸的。这些问题有的是共性问题,有的是个性问题,但归根结底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虽然我们以前做了一些事情,解决了一些困难,但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大力度予以推进。就像杨兴娣要求办理低保,但按照目前全市低保办理规定,杨兴娣并不符合条件,而实际上她家的支出很大,像这种情况,我们必须加大社会救助的力度。

  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我们既要提倡群众自力更生,也要靠我们各级干部勤奋工作。记得第一次开村干部、党员座谈会讲到发展问题时,冯小本老人说过一句很通俗的话,“原因不用找,关键在领导。”的确,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评价干部容易有一种倾向,认为“不贪、不要”就是一个好干部。我想,作为一名干部,仅有廉政的要求而不去勤政,同样不能算作是一个好干部。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作风建设年”。昨天下午,区里专门召开了“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并作了相关工作部署,我跟大家讲“作风问题是个大问题。”从总体情况看,我们的干部是好的,但在不同程度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作风建设不仅是要解决廉政的问题,更要解决勤政的问题。

  做到勤政,首先要沉下去摸实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老百姓辛劳的生活,问情于民、问计于民。这次我到阮家自然村阮荣彪家里了解农业生产情况。阮荣彪现在是村里小有名气的白茶、茭白专业生产户。这几天,7亩白茶正好旺采,他雇了20多个人,整天和老伴一起忙里忙外,从采摘到加工,再到销售,都由自己完成,一年下来就能净收3万多元。要知道阮荣彪今年已经是56岁了。现在看来,农民要是不生大病,不丧失劳动能力,只要勤劳,一般来说,基本生活还是能够保证的。农民勤劳致富是硬道理,我想我们的干部也是一样,只有勤政为民才能树立新形象、创出新业绩。

  做到勤政,还需要一些科学的制度加以激励和约束。一个干部不能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做好做差都不需要承担责任。能否做到勤政为民,也是判断一个干部优劣与否的重要标准。下步,我看要改进一些考核办法,完善考核体系,始终把奖惩竞争激励机制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发挥各级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为民排忧解难上来,争做受老百姓欢迎的好干部。这项工作看来要抓紧做好。夜已深,推窗远眺,只见白茶加工坊里依旧灯火通明,隆隆机声在耳旁隐隐作响。回忆起白天跟从山东来的打工女一起采茶的情景,通常她们采上一斤,我们却只有一二两,只能遮住篮底。与她们拉家常的时候,她们跟我说,在这里要采上20来天的茶叶,每天有40块钱的工资。山东到这里,相隔千里,光路费就要200多元,就是为了这点辛苦钱。在吃完晚饭后,我和调研组的同志一起来到白茶加工坊,亲身体验了每一道白茶加工工序。当时我问过村民方彩霞,她说,在采茶季节,她们每天从下午1点左右开始加工茶叶,现在正好是采采旺季,加工完700多斤鲜叶,早已是次日凌晨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由三勤村来历想到的 2007-04-19
·村村要有一班好“当家人” 2007-04-19
·只讲富民不够,还要富村 2007-04-19
·做群众工作是堂必修课 2007-04-1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图说新闻 更多 
佳丽也环保
佳丽也环保
撼屋易撼树难
撼屋易撼树难
边防警当“村官”
边防警当“村官”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