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蹲点手记之四

只讲富民不够,还要富村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5:14: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4月12日星期四晴

  下午,我和调研组的同志,专门抽出时间去了慈城镇的另外三个村,看看那里的新农村建设情况。我与村干部座谈交流时,最后都集中到“如何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这一问题上。他们都向我反映,“村级经济不发展,新农村建设就很难,现在搞什么都要村里贴钱。”

  前天,去三勤村阮家自然村阮荣彪家里了解农业生产情况。阮荣彪一直以来是村里的专业生产户。他跟我说,1994年的时候,当时村里为了装变压器,向他借了1万块钱,一借就是4年。有时候连村干部的工资也发不起。“现在就不一样了,村里从安吉引进了白茶,效益也很好,村级经济自然上去了。”

  当前,很多农村就像以前的三勤村一样,“村穷民富”。去年,我们区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175元,从数字上看也不算少。我想现在不光民要富,村也要富。如果不把“富村”这篇文章做好,就不能很好地解决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也难以得到根本改善,农村民主政治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最终连老百姓也会富不下去。

  发展农村经济我们要坚持“产业兴农”的思路,通过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来深入挖掘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潜力。湖心村去年的村级可用资金是35万元,其中采石场资源返还金就有18万元,可是从2005年6月开始,采石场停止开采。这样一来,今年村级可用资金就失去了“后援”。确实,如费伟华同志所说,现在我们有很多村的村级可用资金都是一次性的,不稳定,也不是经营性的,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来源是上级部门和企业的结对扶持。“输血”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立村之本,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业”发展格局,农村经济发展就会有长效的支撑。有的村提出要适当发展一些标准厂房,对此,我也表示支持。

  今年,区里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的转移支付力度,以政策带动基层抓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民富村富”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想分类指导很重要,110个行政村各自情况不同、条件不一,近郊农村和远郊农村、区位优势明显的农村和区位优势一般的农村、有资源优势的农村和没有资源优势的农村,我们必须区别加以对待,因地制宜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把有限的支农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做到惠民富民、强村富村。

  现在我有点担心的是那些地理位置不错,但都是基本农业保护用地的村。浦丰村就是其中一个。村里有1119亩耕地,大多数是低洼地,以种植水稻为主,没有其他经济作物。以前也尝试过种茭白,但效益并不好。去年村级可用资金只有2.4万元,村里1/6的人在周边企业打工,村民收入也不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说,“一个舰队决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个航行最快的船只,而是那个最慢的船只。”“民富村富”也不是一方民富、一个村富,而是要把所有村的经济和农民收入搞上去,这样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才能走在前列。

  像浦丰村这样的种粮村,我想一方面要依靠大环境、大发展的格局,以区域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来承接、消化和转移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让他们“洗脚上田”,进入企业里上班。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还有我们的结对部门不仅要给予帮扶资金,更要紧是要想办法培育他们的“造血”功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一点我看很重要。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由三勤村来历想到的 2007-04-19
·干部要廉政,更要勤政 2007-04-19
·村村要有一班好“当家人” 2007-04-19
·做群众工作是堂必修课 2007-04-1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图说新闻 更多 
佳丽也环保
佳丽也环保
撼屋易撼树难
撼屋易撼树难
边防警当“村官”
边防警当“村官”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