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蹲点手记之三

村村要有一班好“当家人”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5:13: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是蹲点调研第三天。这几天下来,我切身感受到了这些年三勤村的变化。每次走进农户家里,与他们拉家常的时候,我总会问:“村干部怎么样,有没有帮你们办好事、做实事?”他们都点头称赞,对村里的干部表示拥护。

  好干部首先要有好口碑。陈安明现在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还兼着村委会主任。1999年被选上村支书后,他就想着要调整村里的农业产业结构,从安吉引进白茶,先在自家地里试种。看着效益日益凸显,村民也就纷纷仿效种植白茶。后来,白茶种植面积扩大,加工、销售成了问题,他就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了江北绿茗白茶有限公司,注册了商标,通过了国家有关认证,在外面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现在白茶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也成了大多数村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前年底,村里还启动了“农家乐”生态旅游项目,投入390万元建成了融观光、品茶、娱乐等于一体的白茶源山庄。

  我从调研组的同志那里了解到,1999年的时候村里可用资金只有6.3万元,去年达到了43.45万元。8年多下来,三勤村虽然没有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但它的发展潜力和后劲还很大。

  一个村干部好不好,我想有两点很重要。一点是肯不肯为老百姓做事,另一点是能不能带领老百姓致富。前者是德的问题,后者是才的问题。到村里调研的时候,很多人跟我说,发展缺钱、缺项目、缺空间,我想最缺的是德才兼备的村干部,这样的人才是我们最稀缺的资源。有的人当了十多年村干部,可村里还是没有什么变化,江山依旧。我看这里面既有“肯不肯”的问题,也有“能不能”的问题。

  眼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既要自己会干,还要发动别人一起干,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从去年开始,我们区里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有24名大学生下到基层,参与农村工作。

  周东亚是24名大学生“村官”之一,就在三勤村工作。这几天,我每天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我问周东亚:“为什么会选择到农村去?”他告诉我说:“现在,国家鼓励我们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我的父母也很支持,半年多下来,感觉这里确实是一个能够体现自我价值、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今后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在山林延长承包和第二次农业普查过程中,他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了解情况,记录调查数据,并帮助村务工作实现“电子化”,成了村干部的得力助手。

  现在这些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普遍很受欢迎,反响也很好。我们区里计划在2010年前基本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我想的确需要有他们这种有专业技术,且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对新农村建设来说,这是一股新鲜的“血液”。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由三勤村来历想到的 2007-04-19
·干部要廉政,更要勤政 2007-04-19
·只讲富民不够,还要富村 2007-04-19
·做群众工作是堂必修课 2007-04-1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图说新闻 更多 
佳丽也环保
佳丽也环保
撼屋易撼树难
撼屋易撼树难
边防警当“村官”
边防警当“村官”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