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四

考察新星村商业地块有感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6:23:1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



  我之所以选择在望春街道蹲点,是因为相信未来五年海曙区发展的重头、难点在西部,发展的希望和新增长点也在西部,而望春街道管辖着海曙区西部的大部分区域,重任难辞。

  今天,我蹲点的内容是考察望春新星社区的商业项目地块。众所周知,在我区西部的发展过程中,新星村商业地块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200余亩的地块东临环城西路、北至环城北路、西到丽园北路,南接宁波市最大的社区天一家园。由于这一区域原来绝大部分是农村,撤村建居工作刚刚完成。许多配套还很不完善。给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因为缺少核心的商业项目,这里的人气一直都不旺,让人感觉有点偏远。但另一方面,这里又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蕴含着无限的商机,周边除了宁波市最大的天一家园社区外,还有青林湾、水岸新境、新星家园等已交付使用或即将建成的大型社区,同时市检察院、区法院、检察法以及消防支队等市、区级行政部门都坐落在附近。再加上机场路、通途路等市“五路西桥”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将进一步缩短与市中心的距离,这一地块的快速发展可谓指日可待。

  从海曙区的未来发展出发,为改善周边老百姓生活条件考虑,区政府经过多次调研勘察,决定在这一地块引进高层次的商业组团项目,打造综合性的商业广场(SHOPPINGMALL),并以此为核心构筑城市西部的商业副中心,与天一广场商圈东西呼应。在招商过程中,许多企业都有意向来开发这块热土,但欧尚无论从品牌知名度,商业运用的经验以及合作的诚意都独占鳌头,成为最好的选择。因为一旦谈成,欧尚将率领全球知名品牌宜家、迪卡龙以及梅克美兰一起组成重量级的商业航母,带动西部的开发建设,使西部这块热土真正热起来。我们的这一决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赞同和支持,巴音书记还特别指示,让我们抓紧建设,尽早使用。

  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却碰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欧尚出于企业本能,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希望依靠自己的品牌能以较低的价格拍到或者租到这一地块。而作为新星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民们则看重眼前利益,希望尽可能快、尽可能多的获得实际的经济回报;包括地块上的一些企业也希望通过这一开发建设获得自己的利益,在搬迁过程中持观望态度,各方利益的冲突使这一地块的开发陷入了僵局,这么好的一个项目迟迟未能落地。

  今天,在考察的现场,看着这近200亩的土地杂草丛生、荒芜一片,我没来由的感到痛心。站在开发企业、股民和拆迁单位各方的立场,他们的考虑都情有可原,但从大局来看,我们损失的又岂能用金钱衡量,时间分分秒秒过的飞快,一放松,我们错失的也许是发展西部的大好机遇啊!我想,一定要尽快解决好这一问题,关键还是要紧紧抓住“发展”两字,首先要有发展的眼光。政府要有发展的眼光,把这一项目放到实施“中提升”战略,推进西部发展的高度来抓紧抓实;企业要有发展的眼光,预见到这里未来的无限商机和长远利益;股民要有发展的眼光,看到由于项目落地来迅速聚集起来的人气和商业氛围,以及由此而带动的房产、商业开发等长远收益。其次要有发展的思路。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到如何使项目落地,更要考虑到项目落地后,如何聚集人气、制造商机、营造氛围,带动海曙区的西部整体发展。最后,还要有发展的举措,一切好的思路到最后都要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应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倒计时排出时间表,尽快与企业进行谈判达成共识,尽快给股民们算好大帐做好工作,尽快按政策做好项目落地的各项审批工作,争取使这一惠民利区的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及早投入使用。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人声鼎沸,商业发展,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蹲点手记:走访困难群众和党员 2007-04-23
·蹲点手记:探访望春街道震丰股份经济合作社 2007-04-23
·蹲点手记:“三八集市”城市不和谐的音符 2007-04-23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简历 2007-04-23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蹲点感言 2007-04-2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宁波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图说新闻 更多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走进“西湖创意谷”
走进“西湖创意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