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只有融入基层,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0:52:0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重点阅读
  老百姓其实挺信任我们的,如果我们每一位干部心里都能时刻装着他们,就会得到他们的真心拥护。




   

  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 阴

  下村蹲点调研是我多年以来的一个心愿。90年代初期,我曾到宁海历洋农村蹲点20天,那次调研,使我对农村情况和农村工作有了深刻认识,感受非常深,虽然已过去十多年,但至今仍记忆犹新。到慈溪工作五年多,我一直希望再次能有这样的机会,与群众吃住在一起,亲身感受普通农民的生活。这次省委组织开展“百名书记蹲点调研谋发展”活动,正好圆了我的梦。

  今天日子比较特殊,是清明节。上午8:50,我祭奠完革命烈士后,就与办公室几个同志乘上了公交车,前往蹲点的长河镇宁丰村。一路上与车上的乘客攀谈,听到了一些平时下乡听不到的声音。过去下乡调研都是坐小车去,其实公交车是个流动的信息窗,乘公交车的过程本身就是调研的过程、听民情的过程,以后我要常坐坐。

  到了宁丰村,听了支书老张的介绍,转了几个点,第一印象,这个村各方面工作还不错,发展水平在全市属中上。全村区域面积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427人,流动人员7109人,去年实现社会总产值9亿元,村总资产3459万元,可用集体收入8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328元,是省五星级民主法治村。

  在走走看看中,不时能发现一些亮点性、特色性的东西。这个村是我市第一批二次改水试点村,所有农户已完成改造,基本实现了“同网、同价、同水质”,村里也减少了自来水的漏损。看到我们的决策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我感到欣慰。村里有个戴家南路小区,是个农民自发形成的小区,原来偷盗案件比较多,自从2005年10月由10位农民发起,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没发生过一起案件。在这个小区看的时候,好多住户都自豪地告诉我,现在我们很有安全感了,连外来务工人员都争相要到这里租房。慈溪是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现在全市外来务工人员达到70万,农村社会治安如何管理,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今天从戴家南路小区的探索中我得到了一点启发,“政府推动、集体资助、民间操作”,对村落实施社区化管理,可能是条路子,而且从戴家南路小区看,只要群众观念引导得好,把群众的公共精神培育起来,这种模式肯定能够在全市农村得到推广。宁丰村标准厂房建设也搞得不错,从2003年开始,投资1000多万元在镇工业集聚区内,建造了13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集聚了8家企业。这是个三方得利、多赢的举措,有利于培植村级集体经济的稳固财源,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空间问题,有利于改变厂居混杂、改善村容村貌。从宁丰实践看,我越来越觉得建立一个持久的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机制,是一个大战略。没有钱,一级组织什么事都干不了,不可能有威信。村级集体经济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不仅事关能否为老百姓办实事,更是事关基层基础的稳固。今后,要学习研究宁丰经验,牢牢掌握集体对土地资产的支配权,与标准厂房建设结合起来,为村级组织创造稳定的收入增长保障。

  真心实意倾听群众的心里话,甚至是批评、抱怨,是我这次蹲点的其中一个初衷。今天下午的民情交流达到了这个目的。年轻女村民马海平第一位发言,她没有客套,开门见山就提了两个当前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给了我一个惊喜。其他11位村民也争相发言,一吐为快,提的意见建议涉及社会治安、农民增收、乡风文明、干部作风等许多方面,都很实在、中肯。从他们的话里,我感觉他们是真心欢迎我来这里蹲点的,也把我当成了他们倾诉的对象,急切盼望我能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晚上我又走访了村里部分老党员和普通农民,他们都认真积极地为地方发展建言献计,我深深地为他们的热情所感染。

  一天下来,我深深感到,只有融入到基层群众中去,真正到一线实地走访调研,才能真切地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感受到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

  今天一天的收获不少,蹲点调研有了一个好的开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

·蹲点手记:房东家成了业余信访接待室 2007-04-24
·蹲点手记:田头座谈会 2007-04-24
·蹲点手记:在普通群众中感受真切 2007-04-24
·蹲点手记:只有融入基层,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 2007-04-24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温州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图说新闻 更多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