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四

企业发展要抓好“三大工程”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37: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多云

  今天走访了江南社区的三家企业。第一家企业是海通五金机械厂,这是一家从事五金外贸产品制造的生产企业,有50几个工人,年销售大约二千万左右。父亲担任董事长,大儿子担任总经理。虽然规模不大,但效益不错,因此他们对现状都比较满意,经营风格比较稳健。光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我们去的第二家企业。这家企业隶属于精益集团,是一家福利企业,主要生产和戴尔、惠普等大公司产品配套的各种电脑风扇轴、机芯轴、电机轴等微型轴产品,目前在同行业的民营企业中排名处于领先。如今这家企业还斥巨资开展智能门窗的设计,力求在新的领域取得突破。最后我们去的是同一顺酒店。

  今天的这三家企业,既有制造业、又有服务业;既有处于培育期的企业,也有处于上升期的企业。从这三家企业的发展来看,我认为企业发展要抓好“三大工程”:

  第一,创新工程。创新是动力,企业必须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拥有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技术、创新的产品,能够使企业稳稳占据产业的上游,这是别人学也学不会、抢也抢不去的发展之源。今天我们去的光照机械公司,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他们原先以生产微型轴为主,产销形势非常好,产值利润也高,但是人家能够居安思危,看到光靠生产微型轴不能保证企业永远高枕无忧,用他们的话来说,微型轴是“黑色产业”,因此近两年投入一个亿的资金设计生产智能门窗。在国内很多人都没听说过智能门窗的时候,能够做出这个决定是非常需要开拓的眼光和创新的头脑的。这点我不能不佩服我们的企业家。当前的市场经济竞争非常激烈,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党委政府应该在这方面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明确创新的目标,扶持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和品牌战略,帮助他们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第二,人才工程。人才是财富,企业必须有强烈的人才意识。人才是企业的财富,而且是活的财富。所谓活的财富,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然善于识别人才、使用人才、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我发现今天我去的企业都非常重视人才。比如海通五金厂的技术工人大部分是孙建国董事长手把手教出来的,善于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做到了以感情留人;光照机械公司对员工也非常爱护,特别是对公司安置就业的残疾人,我听说有的最高工资达到了两千多,这在别的地方是很难想象的。这也说明近年来江东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开放兼容的原则,引导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优化人才结构,为开创现代化新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第三,环境工程。环境是聚宝盆,政府必须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外部环境包括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服务环境、社会治安环境等等,虽然它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它对于企业、人才、财富的集聚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光照机械公司,说起不久前江东公安分局仅用三天时间就破获了一起发生在公司内的盗窃案,帮他们追回了价值不菲的仪器。卓利娟董事长至今仍然对公安刑警的高效工作和廉洁作风赞不绝口。我们一直强调要招商引资,靠什么来招商引资?就是我们的环境和服务。问题在于搞好环境和服务并不是嘴上说说就行的,而必须用真功夫、下苦功夫。我们今年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就是要围绕领导干部和政府机关作风建设,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营造和谐有利的发展环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一定要让群众得到实惠 2007-04-24
·切实做好群众最企盼的事情 2007-04-24
·我们就是要当好“三大员” 2007-04-24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简历 2007-04-24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蹲点感言 2007-04-24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温州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
 图说新闻 更多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