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对花木村出路的思考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1:37: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重点阅读
  蹲点调研虽只有短短几天,但为农村服务是无止境的。领导干部以及各个职能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正为农民分忧解难。



  远眺群山薄雾轻绕,近观苗木翠色醉人,坐落在金峨山麓的金峨村在春雨的滋润下格外生机盎然。

  金峨是奉化有名的花卉专业村,全村300多户农户经营着4500多亩花木,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7万元,是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我联系金峨村快五年时间了,对村里各方面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作为花木专业村怎样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一直在考虑的一个问题,这次蹲点调研,通过开座谈会、走访农户、实地察看等多种形式,问“计”于民,与农户共同探讨花木生产可持续发展之路,对花木生产在转型期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近年来,随着各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高速公路两旁绿化标准降低,导致大宗苗木需求量减少,花木生产会不会重蹈上世纪80年代“龙柏烤狗肉,广玉兰当柴烧”覆辙?花木专业村如何应对比较严峻形势?农民怎样转化市场风险?这些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形成了自己一点看法。

  从长远看,花木生产要从绿化功能转向美化功能。今天下午,我在走访周开元、周国宝、周财长等几户绿化工程老总和花木供销大户时,着重探讨了花木的出路问题。我认为,花木专业村按照传统的生产方式,已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必须转变增长方式,引进新品种,发展的目标由绿化逐步过度到美化,由政府、社会团体消费逐步转向市场、家庭消费。周开元等几位都认同我的观点。

  周开元说,他专程到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考察,这些国家家庭绿化美化的花木数量占总量的85%,而中国只占2%,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块发展空间会很大。他已经从国内外引进了200多个新品种,这些品种应用到绿化工程中,不仅档次高,而且利润也相当可观。周开元是村委会主任,年纪轻,头脑活络,自己经营着一个年产值5000万元的园林绿化公司。我说,你要引导、带领金峨乃至奉化全市的花木生产,花木可持续发展之路就靠像你这样的先行者走出来的。

  从绿化到美化是一个方向,有着几十年花木发展史的金峨村,必须先走一步,起好引领作用。作为政府,我们也要引导好、服务好。然而,我们眼前还要重视另一个问题,怎样把农户田里的花木卖出去,使农民获得较好效益。我想,花木进市场(包括实物市场和网络市场)是一条捷径。目前,金峨村一年上千万元的花木主要通过村里10来位销售大户和花木工程承包户销往全国各地,农户与市场其实是脱节的,对市场的风云变幻不能快速作出反应。在绿化市场打拼已有十多个年头的工程承包户周国宝说,全国各地有10来只花木市场,市场内花木品种应有尽有,承接绿化工程的老板一般都在市场配置苗木,花木生产走市场化销售之路势在必行。而作为中国花木之乡的奉化,在国内大型市场设摊的却寥寥无几,网上销售的农户也不多,这是奉化花木生产的一根软胁。市场需求是花木生产的晴雨表,苗木进市场,有利于搭准市场脉搏,掌握市场行情,以市场指导生产,调整花木结构,农民才能实实在在增收,花农的路子也会越走越广,我们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积极引导和鼓励。

  花木上山、推广容器苗等先进技术是花木产业突破土地瓶颈的必然选择。一方面,全市10万亩花木,与日益紧张的土地资源矛盾突出,另一方面,年复一年的种植、出售,一层层表土随着一个个大大的泥球散落各地,已有土壤肥力下降,土地的可持续发展难以为继。金峨村的做法是,向奉化林场租用500亩低山缓坡,把花木逐渐移向荒山,既绿化环境又节约土地。而周开元等一些农户已经尝试无土栽培,培育容器苗,这些都值得借鉴。

  奉化是中国花木之乡,花木年产值达10亿元,有很好的种植基础和技术优势,如何快速改变增长方式,抢得第二轮先发优势,是政府和农民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群众作为当事者,直接参与生产经营活动,沉下心去,采撷他们的智慧,以他们的实践指导我们思考问题、制定政策,收获颇丰。

  4月2日,记于西坞街道金峨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蹲点手记:感受农村干部的苦与乐 2007-04-27
·蹲点手记: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2007-04-27
·蹲点手记:对花木村出路的思考 2007-04-27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7日·精粹]奥运火炬接力将经过温甬杭绍嘉
·[4月26日·精粹]医生举报医院"开单提成"遭报复
·[4月25日·精粹]一幢民宅跨两省引发不少趣事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精品专题 更多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
·“共创和谐 从我做起”
 图说新闻 更多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草根文化秀一把
草根文化秀一把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动漫之约
动漫之约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