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1:40: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重点阅读
  蹲点调研虽只有短短几天,但为农村服务是无止境的。领导干部以及各个职能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正为农民分忧解难。



  夜很深,人已累,小山村的宁静反而使人无法入睡。

  今天是蹲点调研工作安排得最紧凑的一天。上午爬金峨山考察旅游资源,回来后,又走访老党员、老书记以及困难户徐存友等4户人家,下午1时,前往紧挨金峨村的雷山村,了解周边村庄一些发展情况。随后,和白杜里山点的金峨、余家坝、蒋家池头、税务场和雷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座谈,就如何增强“造血”功能,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问题听取他们意见。晚上,结合宁波党代会精神和奉化实际,给金峨村5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专业户及企业厂长上了近2小时的党课。

  里山点5个村,东面是巍峨的金峨山,西边是色彩斑斓的花木带,山清风静,月明星稀,田园风光优美,是理想的休闲居住之地。上午,与周康健一起爬金峨山,沿途景色迷人,他说,他要做好靠山文章,开发农家乐,举办登山节。余家坝村发展空间大,村庄周围是花木和东魁杨梅,他们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向外引进项目,大力发展农业观光项目,发展势头看好。蒋家池头村书记年轻有为,筹集资金搞投入,仅两年时间投入200多万元搞村庄建设,还把村里角角落落的闲散地基整理出来建造厂房,改善了环境,引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足。雷山、税务场等村对集体经济的发展也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尽管这些村发展模式不同,但他们都找准了自身的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着,村庄的“造血”功能在不断增强。

  下午,5个村书记、主任都提到,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日益深入,村里的资金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像蒋家池头村书记陈伦说,现在是“农民减负,村里增负”,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增强村肌体的“造血”功能,力求保持村级集体收入的稳定增长,对于新农村建设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确实是一个必须认真研究、急需解决的课题。近年来,市里想了很多办法来增强农村的“造血”功能,比如,率先在全省推行农村“经济顾问”制度,让有一定经济头脑的能人为薄弱村出谋划策,鼓励工业反哺农业,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的扶持力度,财政收入增长部分的一半多要用于新农村建设,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照耀农村和农民。

  我想,农村的富强一方面要靠政府扶持,更重要的还是要靠村干部以及全体村民的努力。前段时间,我正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商讨鼓励集体经济薄弱村建造生产营业用房的办法,作为扶持农村发展的一项实质性举措,大致是通过村庄宅基地整理,建设生产营业用房,市里财政贴补一些,前来租赁的企业预先支付一些租金,把房子先建起来,使村集体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同时,也为急需生产营业用房的企业提供场所,成为中小企业的一块孵化基地。我觉得,这是一个一举多得、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好办法,要尽快组织实施。当然,这样一个政策,不是叫每一个经济薄弱村都去造厂房、办企业,适宜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要不拘一格用能人,打破框框求发展。

  4月4日,记于西坞街道金峨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蹲点手记:感受农村干部的苦与乐 2007-04-27
·蹲点手记: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2007-04-27
·蹲点手记:对花木村出路的思考 2007-04-27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7日·精粹]奥运火炬接力将经过温甬杭绍嘉
·[4月26日·精粹]医生举报医院"开单提成"遭报复
·[4月25日·精粹]一幢民宅跨两省引发不少趣事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精品专题 更多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
·“共创和谐 从我做起”
 图说新闻 更多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草根文化秀一把
草根文化秀一把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动漫之约
动漫之约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