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感受农村干部的苦与乐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1:40: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重点阅读
  蹲点调研虽只有短短几天,但为农村服务是无止境的。领导干部以及各个职能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正为农民分忧解难。



  蹲点调研一星期虽已结束,但留给我的思考很多,感受很深。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地处金峨山麓的金峨村,过去村级经济薄弱、贫困人口多,村庄破落,与现在相比,正有天壤之别。在既无地理优势、也无资源优势的条件下,它良好的发展势头是从哪里来的呢?通过调研,答案渐渐地明朗起来:自从周康健当“领头雁”后,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弘扬奉献精神,带领班子一帮人,因地制宜发展村级经济,建立村集体花木基地,成立村园林绿化公司,培养销售大户,使村民和集体快速共同致富。不仅如此,还带动了白杜里山点其他村的发展。实践证明,有一个好书记就可创造一个富裕村。

  在金峨村蹲点一星期时间,我看到周康健白天晚上连着转,既要管村集体大事,又要管村民小事,一会儿,村里出花木,要他去田头,一会儿,村民花木车被拦,要他去说情,晚上,两夫妻闹矛盾,也来找他,但他不管怎么忙,总是不厌其烦。他说,这些还是小事,如果碰上绿化公司有工程,那才真正的忙。他是快到六十的人了,实在太累了。

  周康健有时也向我摊摊苦经:现在的农村工作实在太难做了。一方面,农民的自身素质在提高,法律意识、民主意识不断加强,对村干部的要求和期望值也高,但另一方面,他们又只顾享受权益,对应尽的义务自觉性不强。同时农村的种族势力、旧观念、老思想依然存在,而一时又无法改变。目前,合情不合法、合法不合情现象在农村确实存在,上级部门也要多体谅体谅农村干部。当然,当村庄面貌发生变化时,当农民收入大幅增长时,当群众投来信任的目光时,还是比较有成就感。

  我非常理解农村干部的苦衷。当前,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包罗万象,突出矛盾多,突发事件多,农村干部处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的第一线,他们为实施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而不懈努力,是他们带领农民发家致富,是他们维护着广大农村的安定,通过这一次入身入心体验,我对农村干部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一份支持,多一份理解,多一些宽容。支部书记是基层组织的核心,书记好,班子就强,在村民中威信就高。选好农村“领头雁”,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中,我们要培养、选拔、引进一批年纪轻、有经济头脑、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能人当支部书记。

  我是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干部,对农村是很有感情的。我认为,省委提出的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是非常必要,十分及时的,蹲点调研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我们为农村服务是无止境的。领导干部以及各个职能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沉下去,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帮助村里理请发展思路,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农村真实情况,制订农民贴心贴肉政策,真正为农民分忧解难。

  4月5日,记于西坞街道金峨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蹲点手记:感受农村干部的苦与乐 2007-04-27
·蹲点手记: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2007-04-27
·蹲点手记:对花木村出路的思考 2007-04-27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7日·精粹]奥运火炬接力将经过温甬杭绍嘉
·[4月26日·精粹]医生举报医院"开单提成"遭报复
·[4月25日·精粹]一幢民宅跨两省引发不少趣事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精品专题 更多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
·“共创和谐 从我做起”
 图说新闻 更多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草根文化秀一把
草根文化秀一把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动漫之约
动漫之约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