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窗 更多 
 人物剪影 更多 
 相关专题  
  人物剪影  
    
育得桃李编经纬

  ——记湖州焱丽纺织有限公司技术教练员蔡芳英

  浙江日报德清4月29日电 车间里,机器轰鸣,热浪滚滚,她却轻松地沿着“S”型路线巡回在细纱纺机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接头,清理,包纱……还要留心徒弟们的操作。

  在纺织行业的工种中,细纱挡车工做起来最难,但必不可少:粗纱不能纺成细纱,就没有办法实现由纱到布的转变。在德清,蔡芳英是远近闻名的技术教练员,带出的徒弟有100多个。

  今年3月进厂的周芳芳是蔡芳英的徒弟。进厂第一天,学的活比较简单:把粗纱包卷起来。不料,这个活她却做不好,测试时包5个断5个。这是为什么?蔡芳英细细地观察起来,发现周芳芳手法不对。蔡芳英一遍又一遍给周芳芳演示,周芳芳终于找到了窍门,现在,她包纱合格率达60%多。

  纺织行业有个规矩,每月一次,教练员要手里拿着秒表,对工人进行测试。接10个断线头时间要多长;挂上5个粗纱要多少秒……蔡芳英发现,秒表还有另一个作用:能发现不规范操作。

  手拿秒表,眼睛盯住徒弟……在焱丽公司,很多人都记住了蔡芳英的这个姿势。沈海英是蔡芳英众多徒弟中的一个。通过小小的秒表,蔡芳英注意到沈海英的一个缺点:目光运用不规律,接断线头时,容易错过,只能回头再去接,影响工效,几百个纱锭在面前一起转时,就很容易错过断线头。

  蔡芳英特别给沈海英开了“小灶”,一到两天就测一次。沈海英的这个习惯终于改变了,工效也提高了不少。后来,沈海英在湖州市细纱操作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徒弟们的操作流程规范了,工效也提高了。“以前,一个挡车工可以看住纺机3到4台,现在她们能看7到8台,效率提高了一倍。”焱丽公司副总经理朱水娣说,蔡芳英做事既细致又认真,任何事情交给她去办,厂里很放心。

  在纺织行业里,细节之处对工效很重要。手握秒表的蔡芳英养成了爱琢磨的习惯:她到杭州的一些纺织企业去学习时,发现这些企业的工人在纺机中走的路线有点不同,不是按顺序一台台来,而是巡完第一台后,直接走到第三台、第五台……而后再回头巡第六台、第四台、第二台……,再从头再来,走的路线是“S”型,而不是“Z”型,这样能使断头及时被发现。回来后她就推广这种做法,提高了产品质量。企业新产品50S涤纶强捻纺纱开发后,大家在接头时,往往多加了个拉直工序,要多花一两秒时间,后来发现其实只要把手再伸进去一点就可以了,工效因此有了提高……

  尽管有了种种荣誉,蔡芳英说,以后还要好好干,把徒弟一一带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