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第21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奖项昨天出炉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9:12:4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5月01日讯 孩子就是不听话,爸爸妈妈们怎么办?成女士想到了做实验的新教育方式。在实验教育的模式下,她那爱吃零食的11岁女儿金哲如,凭借“果脯杀菌器”获得了第21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一等奖。

  昨天,本届科技创新大赛在温州落下帷幕,浙江省一共产生了58个一等奖、87个二等奖和136个三等奖。在58个一等奖中,浙江一共选送了13个奖项参加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评选,“果脯杀菌器”就名列其中。

  今年8月,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将决出最终胜利者。“杭州小学生的项目今年特别突出。”浙江省科协有关负责人说。

  女儿发明“果脯杀菌器”

  “我爱吃果脯、薯条、糖果……”就读浙江大学华家池子弟小学5年级的金哲如,聪颖文静,可像很多小孩一样不喜欢洗手,还爱到小店小摊随便买零食。

  为此,妈妈没少教育她。“吃东西前要勤洗手”“果脯有细菌”“薯条没营养”……可孩子根本不听。无奈之下,她把女儿平时爱吃的果脯拿到浙江大学的农产品检测实验室,放在显微镜下给女儿看。看到各种细菌在果脯上欢快地蠕动,金哲如目瞪口呆,从此后改掉了很多坏毛病。

  在妈妈的启发下,金哲如写了一篇“论证果脯有细菌”的小论文,获得了去年杭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今年,在妈妈的帮助下,金哲如发明了“果脯杀菌器”。

  昨天,记者看到“果脯杀菌器”。它就像一个金字塔,底部安装了一个能传动的钢丝圈,电源一开,果脯就顺着钢丝圈移入安装了紫外线灯光的“金字塔”内。“好了,杀过毒,可以吃了!”金哲如把消过毒的果脯拿出来,请记者吃一颗。

  实验教育在家长圈中流行

  自从果脯实验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后,成女士从此常常采用实验教育。

  金哲如爱吃薯条,成女士就买来各色各样香喷喷的薯条,当着女儿面,用打火机点上,薯条“咝”一下就变成了一滩黑油。金哲如看着黑油说:“不敢吃!不敢吃了!”

  点薯条的办法如今已在浙大一帮做老师的家长圈子里广为流传,而且百试不爽。“平时说千言万语没用,让小孩看见原来薯条就是一滩黑油马上不敢吃了。”一名家长说。

  “教育小孩千遍万遍,不如让做实验有效果。”成女士给其他家长提供了一个教育小孩的良方。

  如今,实验教育模式给了成妈妈一个比得奖更大的惊喜:金哲如现在迷上了做实验,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动脑动手,自己验证一下。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洪慧敏  编辑: 陈贾

相关稿件
·美国发明机器毛毛虫 可在心脏表面爬行做手术 2007-04-22
·让风和太阳给车发电吧 这项技术正申请专利 2007-04-19
·一个家庭特别困难的中学生 用科技创新帮父母 2007-04-18
·慈溪农民新发明让耕一亩地由一天缩短为一小时 2007-04-15
·他的小发明让权威专家伸出橄榄枝 将参与研究 2007-04-0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