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干部需要多下基层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5:11: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重点阅读
  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觉得坦实,听到了不少以前在各种会议上没有听到过的声音,来自生产和生活实际的、“原生态”的声音。听过之后,对我今后的工作确有很多启发。




  ?

?

  今天是到东屏镇中仑村蹲点的第一天。主要想察看中仑村中心区改造(计划)现场,并和村民们做些交流与探讨。

  中仑村是东屏镇政府所在地。该村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共有大小景点250余处,是集“度、观、浴、钓、闲”为一体的度假旅游好去处,发展潜力很大。但是,该村却连一条像样的街道都没有。就像驻村指导员陈文斌所讲的:“靠城不像城。”村民盼望建一条像样的街道,已经盼了十几年。镇党委、政府准备结合旧村改造工程,在该村开辟一条中心街,形成一个文化、经济、商业相对集聚区,打造成东屏镇中心区。

  实地察看中心区改造(计划)现场后,我走访了部分镇村干部和村民,了解工作情况和工作难点,征询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大家主要反映了三个问题,一是原规划此街宽24米,需要拆掉很多房子,难度很大,实际上大可不必,两头的接线仅12米,且中远期也不可能加宽;二是改造涉及的23亩农转用指标,要求县里给予落实;三是有关工程建设的政策处理问题。

  根据上述问题,我通知规划建设局分管领导赶到现场,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我在讨论的时候说,中仑村要办的实事,首先就是建设中心街,今年一定要启动。相关政策可以参照旧村改造文件执行。考虑到中心街改造投入较大,可以在规费收取县留部分以及土地增值中采用先收后返的方式,补助中心区的改造以及公建设施项目。改造的具体方案要抓紧研究,档次要高一点。道路宽度要实事求是,规划建设局要按程序抓紧重新研究,尽可能调整为18米。用地指标国土部门要给予支持。拆改指挥部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在人力、技术上予以大力支持。协调不了的工作,我让他们直接找我。拆迁安置等政策处理,镇党委、政府和相关村“两委”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对我的意见都比较满意,表示要努力把工作做好,争取早日启动。村民周细才马上表示:“发展是硬道理。如果建设涉及我的房子,我绝对服从建设需要,还可以当义务宣传员。”看来,对于旧村改造和中心街建设,村民们的要求是相当迫切的,也是非常理解与支持的。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村民们想改造一条街的愿望,迟迟得不到实现。我想主要还是我们的一些部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时候,没有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能真正掌握群众的真实想法,比如街道宽度问题,按原来的规划宽度24米确实有点宽。还有政策处理问题,需要多听听村民们的想法,再做进一步的分析。我想党委和政府的任何工作都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尤其是新渔村建设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很多,这些需要我们的干部多下基层,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3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

·蹲点手记:今天的会觉得无比坦诚 2007-05-08
·蹲点手记:帮助农户解决困难义不容辞 2007-05-08
·蹲点手记:走村入户到农家 2007-05-08
·蹲点手记:干部需要多下基层 2007-05-08

 浙江盘点 更多 
·[5月8日·精粹]中国女足抵达杭州热身
·[浙江一周]京津沪杭深房价持续走高
·[4月30日·精粹]知名律师陷入“桃色陷阱”
·[4月29日·精粹]ATM机日取现金额有望升至万元
·[4月28日·精粹]儿子开车致父身亡 检察院决定不起诉
 精品专题 更多 
·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
·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图说新闻 更多 
世界红十字日关爱农民
世界红十字日关爱农民
瓯江“画乡”泼墨成金
瓯江“画乡”泼墨成金
出水“芙蓉”
出水“芙蓉”
动漫进人行地道
动漫进人行地道
杭州上空出现罕见日晕
杭州上空出现罕见日晕
节近尾声 旅客返程
节近尾声 旅客返程
鸟语“画”香
鸟语“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