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走村入户到农家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5:13: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重点阅读
  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觉得坦实,听到了不少以前在各种会议上没有听到过的声音,来自生产和生活实际的、“原生态”的声音。听过之后,对我今后的工作确有很多启发。




  ?

?

  今天去中仑村家访,县委办副主任邱佩雄和副镇长郭献玉陪同。事前交代办公室不要通知电视台,部门领导和镇里主要领导也不用陪同。这样,既不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又便于我与群众交谈,了解情况。整个下午,共走访了五户农家。

  第一户是村委会主任吕岁能。我上次去村里的时候,他正好由镇长带队外出考察新渔村建设,故此行第一个拜访他。吕岁能当村长六年多了,养过紫菜,现在做鱼粉加工。从他的言谈中可感觉出,是一个很有思想,并有较强口头表达能力的人。不了解的人,还以为他是一个乡镇干部。他谈到,2004年他到中瞿岛搞全浮式紫菜养殖,由于潮汐交汇与紫菜生长的条件不是很适应,比较难操作,加上受到台风影响,损失了近6万元。我记得,三年前,全县倡导全浮式紫菜养殖,将此作为扩大养殖海区,促进围垦区养民转移海区养殖的一条途径。看来此举值得反省。

  第二户是村委会委员吕国荣。吕国荣参加上届村委会主任竞选,得票数位居第三位。参加村委选举选上了。虽然平时生意忙,但坚持参加村委会活动,并积极发表意见。他是地方上的一个能人,16岁开始从事建筑业,当过工头,带了26个徒弟。37岁之后改行从事鱼粉辅料经销,从山东、江苏、湖南等地采购豆饼、油菜籽饼等辅料,提供给本地加工厂,用于鱼粉混合饲料的辅料或添加剂。独自一人经营,效益还不错。吕国荣的家在村部正门右侧,正门是一个绿地广场,位置很好。他介绍说,是他早年花500元从生产队买来的,当时此地是生产队的砖瓦窑。此举说明吕国荣很有经济头脑。我想,要是这样的能人多一点就更好了。

  第三户是一个特困户,天生智障者庄明川。他已41岁,与老母亲生活在一起,没有谋生能力,靠政府低保生活。他家的房子是一小间很旧的木房,据说,中心街建设会拆到。镇村考虑安排一套房子(产权归村委会)送给他住到老。渔农村特困户主要是天生残疾和因病致贫的。像庄明川家庭,没有什么好办法脱贫,只能靠政府供养,或是社会的资助、帮扶。临走时,我掏了500元给他老母亲。

  第四户是羊栖菜加工企业负责人刘金星。他原来为一家杭州的企业服务,专门在洞头收购羊栖菜,运到杭州的桐庐加工。他说,他们的厂房建在富春江边,水源充足,劳力也多。去年,加工羊栖菜400多吨。企业发展之后,考虑到他的工作积极性,就给他参股。该厂现有三个股东,一个负责加工,一个负责销售,他负责收购原料。与他讨论了羊栖菜加工成立集团公司事宜,他很有想法,但实施有难度。我的意见,羊栖菜加工要走联合之路,要形成种苗供应、生产、销售一条龙,生产和加工要标准化和品牌化。至于形式怎么搞,要因势利导,尊重市场规律,符合各个企业意愿。

  第五户是船老大施中权。施中权从事捕捞作业多年,考虑年纪偏大,体力下降,去年卖掉了渔船,改为近海小作业。今年从事捕鳗鱼苗(丝)。第一年从事新行当,经验不足,刚开始由于网具的原因,耽误了捕捞的黄金时期,但也有5万多元的毛收成。他说自己有4个女儿,1个儿子,当初如果少生几个,现在生活就会轻松多了。现在儿子还在读中学,培养到大学毕业,起码还要几十万元,所以还得打起精神,努力再干几年。

  走完五户人家,已是黄昏时分。晚上在村长吕岁能家吃饭。原来要求他准备四菜一汤,但他的家属很客气,烧了四菜一汤,外加八个小菜,很丰盛,大家都很开心,我喝了两杯白酒。考虑晚上还要回县委开会,吃了半个小时就先离开了。让邱佩雄交了20元钱。

  4月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

·蹲点手记:今天的会觉得无比坦诚 2007-05-08
·蹲点手记:帮助农户解决困难义不容辞 2007-05-08
·蹲点手记:走村入户到农家 2007-05-08
·蹲点手记:干部需要多下基层 2007-05-08

 浙江盘点 更多 
·[5月8日·精粹]中国女足抵达杭州热身
·[浙江一周]京津沪杭深房价持续走高
·[4月30日·精粹]知名律师陷入“桃色陷阱”
·[4月29日·精粹]ATM机日取现金额有望升至万元
·[4月28日·精粹]儿子开车致父身亡 检察院决定不起诉
 精品专题 更多 
·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
·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图说新闻 更多 
世界红十字日关爱农民
世界红十字日关爱农民
瓯江“画乡”泼墨成金
瓯江“画乡”泼墨成金
出水“芙蓉”
出水“芙蓉”
动漫进人行地道
动漫进人行地道
杭州上空出现罕见日晕
杭州上空出现罕见日晕
节近尾声 旅客返程
节近尾声 旅客返程
鸟语“画”香
鸟语“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