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政治篇 正文  
    
温州把富民攻坚措施细化量化到村到户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温州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策略,从“整体拉动”向“细致入微”演进。两年前,温州启动“139富民攻坚计划”,推动139个欠发达乡镇跨越式发展。如今,温州又进一步深化“富民攻坚计划”,全面推广“一户一策一干部”做法,推动社会化帮扶力量带着脱贫项目,进入到每一个贫困农户家中。

  “富民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了,”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告诉记者,“只有把富民攻坚措施细化量化到村到户,让发展路径更具体、政府服务更具体、扶持政策更具体,才能最终实现户户脱贫奔小康,实现温州欠发达地区的共同跨越。”

  泰顺县松垟乡上仁村的郑德欲原是贫困户,在结对干部帮助下,他选择了脱贫项目,以贴息贷款形式获得了1万元启动资金,如今养殖生猪90多头,依托温州藤桥禽业有限公司养殖三黄鸡500多只,又搞茶叶种植、来料加工等,去年净收入达4万多元。他说:“结对帮扶的干部帮我找信息、订项目、搞培训、贷资金,我不努力脱贫致富还真对不起他们了。”

  一户一策一干部,社会帮扶带项目,这是温州扶贫工作呈现的新态势。记者了解到,温州全市已落实副县以上和乡镇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近2.76万户。这些干部不仅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而且根据结对帮扶农户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带动贫困农户走特色农业致富、旅游业致富、劳务输出致富、来料加工业致富、域外农业致富等发展路子。

  一户一策一干部,摸清了贫困农户的家底,使“造血”式扶贫新机制得以发挥更大效用。如今,民营企业、温州商会等也纷纷参与社会化帮扶。如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带动企业为结对帮扶的13个乡镇送去脱贫资金400多万元,全是带着项目和资金。苍南观美、泰顺雅阳、洞头霓屿等地的带料加工业红红火火,许多农妇在家门口甚至在灶台边“上班”致富。温州还发挥在外温州人的优势进行扶贫,目前已有25家异地温州商会与26个欠发达乡镇结对帮扶,浓浓乡情带着扶贫资金与脱贫项目走入一座座大山,惠及一个又一个贫困农户。

相关稿件  
·只讲富民不够,还要富村
·走好贫困山村三条富民路子
·凭诚信创建蘑菇村 靠守信摘得富民花
·浙江公布首批兴林富民示范村镇 人均收入7700元
·“富民路”新年贯通浙西南 两龙高速建成通车
·换届不换富民路 共扶一棵"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