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心理调研:“80后”民工渴望成为技能型人才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51: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80后”民工渴望成为技能型人才

  大学教授对100名在浙民工进行了一次心理调研

   浙江在线06月14日讯 来浙江打工的“80后”民工,10个中就有8个对自己工作不满意。

  研究民工就业心理的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研究员甄月桥评价:“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民工的想法,跟老一代民工完全是两回事。”

  2006年11月至2007年4月,她跟助手一起,对1000名杭州、嘉兴、宁波、温州的民工进行了就业心理调研。

  这次调查也是我省首次从心理角度了解“80后”民工。这个有趣的课题引起了省规划部门的兴趣,调查被列入2006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招标立项重点课题。

  一个月换了17家单位

  今年5月,来自江西的24岁中专生小余换了17家单位。发小广告、做保健品营销员、超市营业员……“17种角色,没有一种让我觉得有意思的,都是临工,没有长久发展。”小余说。

  小余跟大部分“80后”民工一样,盼望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在办公室里享受空调,上班下班。

  因为总是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大部分“80后”民工都有频繁跳槽的经历。调查显示:杭州有82.3%的“80后”民工换过两个及以上单位。

  “80后”民工不满意地方太多

  下沙企业用的工人大部分是“80后”新民工。虽然在工资、就业环境、生活质量方面,条件要比老一代民工优越得多,但满意度却不如老一代。

  在老一代民工中有31.4%的人对目前的工作时间表示满意,而新生代中只有20.6%的人表示满意;在工作条件上,老一代有35.2%的人表示满意,而新生代只有22.8%的人表示满意。

  对雇主及同事,新生代民工的不满意率分别达12.5%和6.3%,比老一代民工分别高出3.9%和3.8%。

  “80后”民工更追求城市生活

  “80后”民工以“出来挣钱”为主要目的并不多,他们大多是“向往城市生活”,而来城市闯荡的。他们不再当自己是挣钱工具,开始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也试着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80后’民工对生活的期望更高,而感到与现实的差距较大,导致心理落差、失衡更大。”甄月桥分析原因:老一代民工以家乡为参照物,他们能够在比农村条件好的城市生存,赚更多的钱就达到心理满足。‘80后’民工却以城市为参照物,期望值更高,但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中仍处于弱势,缺乏必要的工作技能和经验,缺少“人脉”,较难找到满意的工作。

  如果发现所在企业不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80后”民工不会像父辈那样忍受,而会断然离开。“‘80后’民工对城市认同与评价间的矛盾心态,导致自身择业举棋不定,在被调查的‘80后’民工中有46.8%的人不确定未来的去留。”甄月桥说:“他们是新的迷茫一代。”

  “‘80后’民工更愿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技能,如果他们把自己培养成知识技能型的人,将成为城市就业的新宠。”甄月桥说:“可能会比有些缺乏动手能力的大学生更吃香。

  记者了解到,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已考虑用“掺沙子”的办法,把大学生跟把大学生民工相处在一起。“这样,大学生能懂得更多现实,而把大学生民工能学到更多理论知识。”甄月桥说。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洪慧敏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用工企业须将工资按期直接交到农民工手中 2007-06-14
·施工合同价2%要作工资保证金 农民工有保障了 2007-06-13
·要让孩子追逐梦想 民工子弟合唱团昨开课 2007-06-11
·【快讯】建筑工人俞力:现在民工按时足额领工资 2007-06-08
·我省安排民工孩子入学 不用多花钱也能念上书 2007-06-0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