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个短信让世界知道我在干啥 微型博客网络流行

   浙江在线08月02日讯 刚刚在杭州游泳馆游完泳,刘奇在更衣室里换好衣服,便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向一个网站发出一条短信:“我刚上岸,游了1000米,感觉不错,今天游泳的人不太多。”

  一会儿工夫,刘奇的朋友就在手机、MSN、QQ上收到了这条短信。“挺好的,至少可以随时向朋友们报告我的情况,比起博客来更加及时,开通了这个新功能之后,我一个月的手机短信数量就达到了3000条。”

  刘奇口中的新功能其实正是时下在网络间流行的新玩意儿“Twitter”:一个通过手机短信、QQ、MSN、GTalk和Web,组建好友社区并实时与朋友分享信息的迷你博客服务的网站。

  近两个月,Twitter在美国迅速窜红,用户量从最初的10万激增至500多万,俨然成为继博客、播客之后web2.0的新宠儿。

  告诉世界你的动向

  记者打开国内的一个“Twitter”型网站主页发现,网站主页上全部是网友们留下的最新留言,从近期的国际时事到某人刚换的新发型,全都是网友们谈论的话题。

  乍眼看来,这像是网友们疯狂灌水的论坛,不过其中的内容更加琐碎;也像是一个博客网站,只是它的篇幅要比传统博客小得多,因为每条信息最多只允许发140个字符即70个字,而且更新的时间也从传统博客的天为单位变为以小时甚至分钟为单位。

  博客的发明者伊万威廉姆斯这样阐述Twitter的价值:“其实它做的只有一件事,让人们以另一种形式随时随地保持沟通,分享这一刻发生的事,而在此之前无论是博客还是SNS网络都没能细分到这种程度。”

  门户网站试水微型博客

  如今,“Twitter”引发的热潮已经开始影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一夜之间,“叽歪de”、“饭否”、“呻吟”等数十个类似的国内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日前,搜狐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也相继推出类似Twitter功能的业务,但二者都没有采取大规模的市场宣传,只是低调试水微型博客市场。

  在最新推出的搜狐博客声色版中,记者发现,搜狐已经将Twitter功能作为博客的一项新功能提供给博友,博友可以通过在自己的博客上添加“迷你帖”模块来实现微型博客的功能。腾讯则将这一新功能放到了QQ播客中,进入腾讯主页后,点击QQ播客,就会发现腾讯新增了一个“随便逛逛”的标签,博友在自己的博客中可以留下简短的语录,然后其他网友可以通过“随便逛逛”的标签看到该博友的语言。

  不过,搜狐CEO张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表示,“在搜狐博客的版图中,微型博客不可能取代现有的传统博客的地位。”

  “很多在国外炒得火热的概念,进入中国后并不一定能生存下去,照搬、克隆国外的模式未必能成功,微型博客到底能不能在中国赢利,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观察。”张朝阳称。

  信息过多,被疑制造垃圾

  开通了国内某微型博客网站的手机短信功能后不久,杭州人伍某当月发送的短信数一路飚升,不过他却为此洋洋得意,“以前我短信包月,每个月都有2000条可以发,不过一向都用不完,现在好了,正好让我用不完的短信有用武之地。”

  为了用完自己的包月短信,伍某每天起床,吃饭、睡觉、甚至坐上公交车都要用手机把信息发到微型博客上。事实上,不少微型博客的用户就是抱着这样的原因,开始使用博客开放的短信功能的。

  业内人士为此表示担忧,认为微型博客是网络暴露癖和信息污染的最新例证。为什么我们需要知道某某博友刚刚买了一个菜肉包子做为早餐的信息?很多人认为,如何过滤垃圾信息,是微型博客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当然,也有人认为微博用户在意的是彼此保持联系,而不是相互说些什么。面对垃圾信息,创办“叽歪网”的李卓桓就表示乐观,他说,互联网带来的就是任何人可以以平等的方式交流任何信息,呈现自己;但是任何用户都可以选择订阅哪个用户,不订阅哪个,于是他们已经为自己进行了过滤。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