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共建和谐文化氛围

  在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如何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已成为当下重要的课题。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既要靠自律,靠舆论,更需要我们在传统的模式下要有新的突破。而先进的技术或管理手段则是一种有利的助推器。

  网络文化实际上是非常难定义的,因为它的形态太多了,所以给网络文化的定义比较笼统,是人们在网络空间中的精神活动及其产品,是一种新的文化生产创作传播方式。包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等在互联网上的延伸,也包括依托互联网产生的各种文化形态和文化现象,如网络媒体、网络出版、网络游戏、动漫游戏等。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刻不容缓

  网络文化作为高科技发展的产物、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在我国已经成为整个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社会和人民精神生活产生着日益广泛的影响。它所汇集的世界各国的科技、文化、艺术等信息及其成果,不仅有助于我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性情、提高素质,而且助于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

  互联网对文化本身,不管是生产、传播和使用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表现在几个方面:你在使用互联网的时候,在同样一个,特别是门户网站上,能看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汇聚,而且它是动态变化的;网上论坛和新闻跟帖可以互动;互联网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新平台,特别是Web2.0的出现和应用,如即时通信和聊天室;博客、播客和维客,还有社会化社区网络。

  作为一种便捷、快速、广泛的信息传播工具,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网络文化开放的特性,会不可避免地导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时下,在网络上传播谣言、他人隐私甚至淫秽色情内容,制作传播网络病毒的现象比比皆是。据统计,垃圾邮件给我国国民经济每年造成的损失高达60.69亿元人民币。随着网上银行、网上购物、网上交易的迅速发展,盗用他人网络账号,网络欺诈行为日益增多。不健康的网络文化与互联网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由此加速不良文化的传播。

  互联网的负面影响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加强我国的网络文化管理和建设,已经成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推进网络文明要依靠先进的技术保障

  加强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技术手段则是有效保障的基础。实践证明,通过技术手段可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目前,新闻出版部门和各有关部门正在联手行动从五个方面为净化网络文化环境开展工作,可以说是“五管齐下”。

  一是依法规范。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修订《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通过法律、制度规范互联网传播行为。互联网传播是国际性的,我国正在力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网络法规,共同防范跨国网上淫秽色情活动。

  二是教育引导。互联网是现代社会吸收知识和信息的便捷渠道,在广泛使用的同时,必须防止不良信息的传播。新闻出版总署设立了上网忠告制度,所有网站网吧都有“远离色情,拒绝盗版”的上网忠告。有关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全国百万中小学生签名活动,倡导健康上网。为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三是加强监管。行使行政职权管理是打击网络色情的主要手段。新闻出版总署利用技术手段实行实时监控,发现不良信息及时处理;设立了24小时举报电话,每天根据群众举报查处的网上色情活动有6至8件;同时还在全国实行公共场所巡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四是专项治理。网上“扫黄打非”专项治理行动接连不断。网上的淫秽色情内容多半是盗版软件,在反盗版的专项行动中也查处了一些色情案件。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内容的专项行动今后每年都要坚持进行几次。

  五是繁荣发展健康的网络出版,坚持一手抓清除,一手抓繁荣。在打击不良信息的同时,要组织出版丰富多彩的、吸引青少年的健康网络产品。新闻出版总署先后组织实施“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和“国家重大网络游戏出版工程”。

  网络文明建设需要有力的管理体制

  为了加强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我国对互联网管理展开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我国制定了30多部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现在还在不断地完善。去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又制定了举报、删除互联网上不良和垃圾信息的具体办法,以抵制不文明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三是开展了很多治理工作,包括整治网吧、打击网络赌博、淫秽色情等;四是开发和应用管理技术,我国建立了两个关防工程,一个是封堵有害网站的,封堵了2万多个,这主要是对境外的反动网站进行监控和封堵,另一个就是关于手机短信的;五是倡导行业自律,互联网协会有4000多家会员,协会发起了很多行业自律行动,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之后,互联网协会最近又发起了弘扬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等活动。

  但建设网络文明,是一项长期任务,重在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形成网络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实践证明,依托先进的管理手段已成为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一种有效保障。

  总之,建设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文化要求相适应的和谐网络和网络文明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把网络文明建设推向深入,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