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窗 更多 
 人物剪影 更多 
 相关专题  
  政治篇  
    
银行贷款给农民 政府给银行发补贴

   浙江在线08月16日讯 (记者 金涛 新昌县报道组 梁柏清 陈益)日前,当我们在新昌县澄潭镇东丁村找到水果种植大户舒晓安时,他正在果园里埋头锄草。望着被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的连片桃树,老舒一脸舒坦:“月底就能摘桃了,到时一定要让信贷员尝尝。”原来,老舒向村里承包了200亩黄桃树,但资金缺口不小,农村合作银行“雪中送炭”,及时发放了21万元农户小额创业信用贷款,才解了他燃眉之急。

  眼下,新昌县像舒晓安这样获得小额信贷的农户已有308户,累计贷款额达770万元。这是该县依靠行政性资源与市场化资源的有机结合,积极创新金融支农模式所带来的喜人变化。农民贷款,政府给予银行补贴——新昌的这一金融支农创新模式目前在省内尚属首创。

  新昌县目前直接务农的农户有10万余户,占全县就业人员总数的1/3,但各项农业贷款余额占当地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比重仅为6%。农民贷款难,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农民拿不出“值钱”的东西向银行抵押。加上“三农”贷款具有“两高一低”的特性,即高风险、高成本、低回报,银行出于信贷资金安全考虑,涉足农贷市场的积极性并不高。对此,该县领导表示,农民贷款难单靠市场化手段很难奏效,而完全依靠政府的直接补贴和转移支付也不现实。因此,该县的做法是通过县财政给银行适当的风险补偿,引导、鼓励其向农民发放贷款。

  按照这一模式,新昌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作为“三农”贷款专项资金。当贷款遇到不可抗力风险造成损失时,由专项资金按损失评估额的2/3对银行进行补偿。同时,该县还建立了“三农”贷款费用补助制度,对银行发放农户小额贷款等进行补助,补助金额则按年末贷款余额净增数的1%计算。

  这一“新招”不仅帮助银行有效控制支农贷款风险,同时一举激活了银行支农贷款的积极性。小额农贷、农户联保贷款、创业信用卡贷款、贫困家庭“教育乐”助学贷款……一系列“农字号”贷款,因“人”而异地解决了当地农户发展小规模种养生产、创业型农户专业化生产、贫困农户就学求医等多样化资金需求。

  据统计,今年1至7月,新昌农村合作银行新增贷款1.03亿余元,其中90%以上为涉农贷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