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9号台风“圣帕”擦伤浙江 198万人受灾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今年第9号台风“圣帕”昨天凌晨2点在福建惠安县登陆后,凌晨3点减弱为强热带风暴,早上8点又减弱为热带风暴。据省气象台介绍,“圣帕”是今年以来影响我省、也是影响我国最严重的热带气旋,其登陆台湾前的强度甚至超过了去年登陆我省苍南的超强台风“桑美”。

  ▲图为8月19日凌晨,龙港镇徐家庄被龙卷风袭击后倒塌的房屋。 新华社发

  登陆前强度超过“桑美”

  省气象台台长王东法介绍说,“圣帕”登陆台湾前,其中心气压只有910百帕,比“桑美”最低时920百帕的中心气压还要低,也就是说强度比“桑美”还强,近中心最大风力达到65米/秒。

  如果说超强台风“桑美”是小结实的话,“圣帕”则是高大壮实,它的水平范围有1000公里,是“桑美”的3倍多。

  从以往看,在福建中北部登陆的台风往往给浙江带来严重影响,这次“圣帕”也不例外。由于“圣帕”东南侧东南气流强盛,加上和季风云系相接,所以水汽供给非常充足,台风的螺旋云带很强。再加上浙江山地特殊的地形,降雨会非常明显。

  另外,“圣帕”移动速度缓慢,生成后一直保持每小时10至15公里的速度,18日凌晨加快到每小时20公里,登陆台湾后再次放慢。因此,对我省和福建风雨影响持续的时间也长。

  带来狂风暴雨

  “圣帕”给我省不少地方带来了大风、暴雨和风暴潮。温州、台州、丽水出现暴雨,温州南部、台州和丽水局部有大暴雨,温州局部特大暴雨。据省气象台介绍,从17日晚8点到昨天下午2点,雨量最大的平阳赵垟达419.4毫米,文成桂山410.2毫米,苍南玉苍山、平阳顺溪、泰顺泗溪、泰顺百丈均超过300毫米。风力最大的瑞安北龙达31.4米/秒(近12级)。

  据省水文局监测,昨天下午2点,苍南灵溪站水位6.71米,超过危急水位2.62米;平阳站水位2.91米,超过警戒水位0.08米;景宁沙湾站下午2点出现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52米。全省其它主要江河水位和沿海潮位均在警戒水位(潮位)以下。

  龙卷风袭击苍南

  “圣帕”还带来了其他衍生灾害。据省防指消息,18日23时30分许,在“圣帕”台风七级风圈之外的苍南县龙港镇,一条6000米长、200米宽的狭长地带突遭瞬间龙卷风袭击,造成156间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房屋倒塌(不属于应转移的危房),造成9人当场死亡,62人受伤。8名重伤员中,又有2人医治无效身亡。

  省气象台介绍说,从以前情况看,台风及其外围经常会发生龙卷风、飑线、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但由于龙卷风的影响范围很小,时间又短,按照现有的科技条件还难以进行监测、预报。据气象部门推断,袭击龙港的这股龙卷风,其风力应在12级以上。

  据了解,温州市委、市政府为防御“圣帕”台风已做了充分的准备,共转移危房和危险地带群众134631人。这次突遭瞬间龙卷风袭击,实属罕见。

  另外,文成县峃口乡危房户林加叶、林金香夫妇转移后,在昨天凌晨3时擅自返回,遇暴雨造成房屋泥墙浸泡后倒塌,造成林金香死亡。这样,温州市共因灾死亡人数为12人。

  近200万人受灾

  据省防指消息,截至昨天下午3点,受“圣帕”严重影响,温州市共因灾死亡人数12人;截至昨天下午4点,温丽台等地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

  经初步统计,全省共有温州、丽水和台州等3市17县240个乡镇198万人受灾,转移灾区群众29.24万人,倒塌房屋1111间;农作物受灾农田面积51.9千公顷、成灾面积22.7千公顷,绝收面积0.8千公顷,减收粮食2.5万吨;水产养殖损失面积800公顷,损失水产品900吨;2109家工矿企业停产;119条公路中断,毁坏公路路基(面)372.2公里;损坏输电线路342.7公里;损坏通讯线路115.2公里;损坏堤防2045处146.3公里,堤防决口193处17.9公里,损坏护岸1015处,毁坏水闸7座,冲毁塘坝29座,损坏灌溉设施3847处,损坏机电泵站4座。

  这次灾害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2亿元,工业直接经济损失3.8亿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7613万元。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发展中。

  防灾减灾仍不可放松

  昨天下午3点,热带风暴“圣帕”的位置在福建永春县境内,就是在北纬25.4度,东经118.0度。中心气压992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风暴7级风圈半径220公里。

  目前风暴中心正以每小时5到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缓慢移动。预计未来风暴中心将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

  省气象台介绍说,由于“圣帕”登陆后低压云团仍将维持较长时间,今天浙南和浙东仍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局部雨量中到大,要特别注意强降水可能带来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预计到明天,我省的强降水基本结束。

  昨天凌晨,省防指也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圣帕”登陆后的有关防御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写:台风袭击后的苍南
·台风圣帕致浙江温州14人死亡
·苍南民兵出动200余人次 全力抗击台风圣帕
·省防指:要求做好强降雨及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圣帕"已减弱为热带风暴对浙江影响逐渐消除[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