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商新思维"论坛聚焦IPO——三问浙江民企上市热

  昨天,上证综指报收于5150点,沪深股指创下历史新高。而在去年的8月28日,上证综指仅报收于1650点——一年来,中国股市走出了一波规模空前的牛市行情。

  同样充满牛劲的是浙江的民营企业,门里门外,上市的队伍熙熙攘攘,据统计,浙江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110家,而门外,还有近百家企业在排队等待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对此,浙江大学资本市场与会计研究中心执行副会长姚铮教授表示了他的担忧:“民营企业上市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应如何面对上市后带来的诸多利弊?这些成为多数浙江民营企业家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这是很多人都懂的道理。但就像有些盲目的股民一样,不少企业家对于上市的目的也是盲目的。”

  近日,本报和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共同举办了“浙商新思维”系列论坛,来自全省各地的近百位浙商聚在一起,就浙江民营企业上市的目的、上市后企业的战略调整、如何面对复杂的利益关系打造上市公司的企业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

  “光在我们促进会里,就有伟星股份、横店东磁、三维通信、中捷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杨宏旭博士告诉记者,促进会是以在清华大学参加总裁研修的浙江企业家为基础,由会员自愿组成的相互学习、交流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所以平时企业家们在一起交流比较多,大家上市的心愿都很强烈,但只有上市以后的企业才会知道,上市就好比带着金脚镣跳舞。

  老一辈的浙江企业家都信奉家族式传承,而新一代企业家接受过良好的现代教育,对企业就会有不同的理解。浙江的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需要资本市场这个舞台,让企业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股市的火热,更让善于接受新观念的浙江企业蠢蠢欲动。

  上市的确是解决企业资金的一条绝好途径,但上市就好比行军打仗,和对手博弈前,必须搞清楚对方的状况,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一场直面市场规律的上市大战已经上演,是胜是败,可能就在弹指之间。

  ——为什么要上市?

  浙江省清华学子总裁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杨宏旭曾经跟一位企业家朋友谈心,对方说决定上市,问他上市为了什么?对方说圈钱。问圈钱用来做什么?对方就哑了。杨宏旭说,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看见市场热,很多企业觉得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先上市再说。要知道,没有目标的路只会越走越歪。

  上市的动力:名利双收

  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志要成为工业领域的数码打印专家,但是高科技企业的科研投入量是非常大的,于是他们也迈上了上市的道路。“上市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能解决融资问题,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我们不缺市场,融来的资金就用来扩大市场。”宏华数码总经理助理徐汉杰觉得,浙江的优质企业都应该上市,这样不仅能更加规范企业,还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试想全国上亿股民,这个宣传效应就超过了任何媒体上的广告。

  企业要做好被买的准备

  “我觉得企业创办之初就应该做好卖的准备。”正在准备下属一子公司上市的贝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促进会执行会长沈国健的话,颠覆了浙江家族企业的传统思想,他觉得,有些企业上市后,变得更加优秀,但也有企业上市以后变得更累了。累的原因是先天不足,没有真正具备上市的条件。“所以,我对自己公司的上市是慎之又慎,我的主业是房地产,人家上市公司拿地30亿都不眨眼,我出10个亿手都在抖,拼刺刀肯定是我输。尽管这样,我还是觉得只有实实在在达到了上市条件,我才会考虑上市。上市是一个努力目标,但我在上市前一定要做好准备。”

  ——上市融资来的钱怎么花?

  报喜鸟8月16日第一天上市股票上涨超过了230%,孙德良的网盛科技上市第一天上涨超过300%。上市后企业的资产毫无悬念地迅速膨胀,有了钱怎么花?对于企业来说,有钱了不一定等于万事大吉。

  有的万变不离其宗

  “世界上钱是赚不完的,你不能看着人家赚钱都凑上去。没有定力的人,很容易坐上滑板车,滑来滑去又滑回原地。”孙德良上市后先是重拳推出“生意宝”,欲打造行业网站联盟及生意搜索平台;之后又重金收购了服装网。虽然花钱挺厉害,但怎么都不离B2B产业。“3~5年内,网盛公司会坚定不移地做好中国互联网产业。等我退居二线后,我会考虑做更大的事情。”孙德良认为,刚上市的企业,不应该把企业目标建立在别人的步调之上,抓好自己的主业才是稳定的基础。记者调查了一下今年浙江新上市的企业,像天马、广宇、报喜鸟、宁波银行等,都没有偏离自己的主业。

  “浙江中小企业多,通过上市能迈上更高的阶梯,就应该先把基础打好,把企业的优势做大做强,再考虑其他。”姚铮教授说,他也碰到过不少企业,一上市就被金钱冲昏了头脑,甚至上市前所做的战略规划也是暂时应付,没有做过深入调查研究,“这样的企业,我建议还是不要急着上市,本来也许还能稳当发展,一上市说不定死得更快。”

  有的完成华丽转身

  浙江企业大部分都是制造业,产品附加值及技术含量不高,要转型也不容易。上市给了民营企业一个转型的契机。“上市以后企业的财务结构会有变化,负债率大大下降,如果看准目标,企业就能顺利转型。”姚教授说。

  雅戈尔的西服已经做到了行业龙头位置,但制造业的发展有限,李如成开始转向房地产,如今宁波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和国际贸易公司都属于雅戈尔,它们的利润已经占据集团总收入的60%。雅戈尔的资金涉足旅游业、传媒、投资等多个行业。

  ——上市后怎么激励员工?

  江湖传说,一个公司上市,起码能诞生上百个千万富翁!一夜暴富的传奇故事,随着众多企业的IPO,不断发生在我们身边。一般人认为,员工有了钱干劲应该更足了,可是很多上市公司老总想的却是另外一回事。他们看来,企业上市以后,更需要加强文化建设,否则大家老想着把手头的股票兑现,哪里还有当初的干劲?!所以如何让员工保持工作激情,让企业有个稳定的后方,成了许多上市公司的重要课题。

  平民文化:

  一桶水一碗饭里的平等

  孙德良一天上班,看到一名女员工正在吃力地拎一桶水,于是立即上去帮忙。但当他帮忙将水拎到办公室时,一下子火了,原来那个部门两位男性领导,正悠闲地坐在办公室里。“在公司吃饭,所有领导都要同员工一起排队,包括我在内。”孙德良说,公司倡导的是平民文化,鼓励大家的责任感:都在一个大家庭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要为公司负责。

  点评:网盛科技有70多位员工持有股份,少则5万股,多则几百万股。到目前,中层以上员工没有一个离开。国家稳定需要制度与道德,企业稳定需要制度与文化。

  激励机制:

  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绑定

  期权激励是准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最常用的方式,阿里巴巴就是根据员工服务的年数、表现给予每个正式员工期权。但与此同时,它也为每个员工制定了终身发展计划。“行使多少义务得到多少权益,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进行绑定,当然各个阶段不同岗位的人都有不同的激励机制。”专家说,多层次的激励机制不光能更大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能避免一刀切,给大家一个公平。

  点评:激励机制不光是金钱,多元化的激励机制才能给员工充分的自由和展示能力的舞台。不过这样的工程浩大繁琐,不是所有企业都有心思、有能力操作的。

  提升品牌:

  把自己变成一块磁铁

  目前有一种现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挤破头想进一些大公司,除了有利于施展手脚,更重要的是即使离开,其就业经历也能让自己身价高出一筹。这就是企业的“品牌效应”。

  点评:企业自身的魅力对员工有巨大的吸引力,做行业领头羊显然更有利于留住人才。

  制度保证:

  长大了才可以讲“民主”

  孙德良认为在中国做企业,目前还是应该以“集权”为主。如果股权分散,企业发展的动力是很有限的,不能拧成一股劲。孙德良为持股员工成立了一个持股公司,“企业正是蓄势待发的时候,如果100个员工突然要套现,你怎么办?尽管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几乎为零,但现在公司还小,为了公司发展,只能靠制度保证。等到企业壮大了,那时就可以多讲一些民主。”

  点评:员工应该有抛售股权的自由,但其中也应该保持一个动态平衡。船小的时候几个人跳窜就可能导致整条船侧翻,但如果是在一艘航空母舰上,任你怎么跳怎么摇都不可能把它摇翻。正在发展过程中的上市公司通过员工持股的方式来提高集中度并非不可行,同时设定一些套现条件也是不错的方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投资境外——浙商的“下一站天后”
·浙商像"美女" 10亿美元国际私募基金在身边涌动
·创新思路走出去 浙商全球建园区
·"资本浙商"系列报道完结篇 资本竞争浙商才刚上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