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发明改变300年劳作习惯 桐乡农户家中嫁接桑苗

   浙江在线08月31日讯 没有用一分地,没有看一次天气,桐乡市同福乡农民姚银彬12.8万株桑苗嫁接如期在室内完成,并于日前拿到了最后一笔桑苗销售尾款。因为一项农技小发明,桐乡农民沿袭300多年露天嫁接桑苗的历史被改写了。由当地农民发明的桑苗室内嫁接法,不仅使嫁接桑苗变得轻松,就是雨天也不会耽误农时。目前,桐乡已有近4000户桑农“尝鲜”,有的甚至在家里边看电视边嫁接桑苗。

  桐乡是全国最大的产桑区之一,每年3月初开始,桑农们就要起早贪黑在桑苗圃里嫁接桑苗。受自然条件影响,露天嫁接桑苗的最佳时机只有一个多月,而且雨天不能进行嫁接。据农技人员介绍,两个农民搭档,一天最多嫁接3000株桑苗,嫁接一亩苗圃一般要花10天时间。费时、费力的嫁接活与变幻不定的天气,打消了许多桑农扩种的想法。

  这一难题却因一个农民的偶然发现迎刃而解。上一个桑苗嫁接期,同福乡中群村的农民沈林潮正在自家地里嫁接桑苗,一场春雨不期而至,他只得收工回家。看着连绵不绝的雨水,沈林潮心急如焚。坐在门前无事可做的老沈,不禁将墙边的桑苗用接穗嫁接起来,随手一放。没想到雨过天晴后,墙边的几株桑苗嫁接处长起了“根眼”,显然已经存活。这一“惊人”的发现让沈林潮欣喜若狂,村里的桑农闻讯赶来,认为这与在露天嫁接的桑苗并无二样。乡农技人员在查阅大量资料,并帮助农民进行试验后,一种全新的桑苗嫁接法——室内嫁接法逐渐在桐乡农村推广。

  听上去很神奇的桑苗室内嫁接法,其实并不复杂。每年1月初,桑农便可在自己家里开始嫁接,能一直延续4个月。据介绍,用于室内嫁接的砧木(桑苗主干)最好为“广东青”杂交苗,捏开砧木皮层,将准备好的穗头插入,嫁接完成后放入纸箱,并覆盖一层塑料薄膜,用来保温保湿。嫁接好的桑苗在纸箱内“休养”一个多星期后即可扦插到田中,存活率高于露天嫁接的桑苗。

  有专家认为,桑苗室内嫁接法不仅是一次农技创新,也打破了农民300多年来的劳作习惯。以前桑苗嫁接时最怕“风吹雨打”,如今桑农端坐在家就可嫁接,也不用再弯腰劳作。到了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嫁接桑苗,已成了桐乡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由于嫁接的时机“拖”长了一倍多,在外打工的家人晚上也可帮忙嫁接,很多农户开始扩种。

  用室内嫁接法培育的桑苗成活率高、叶质肥厚,已成了桐乡农民增收的“金条”。还有桑农甚至将室内嫁接的桑苗“远嫁”到越南等地,开始赚起了“洋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