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新好点子:石桥社区一亩三分地念好停车经

专门划出的出租车交班区域。 唐光峰 摄  

   浙江在线09月18日讯 上周,本报记者QQ群45293503“红灯停绿灯行”接到网友“堵啊堵”的留言——“来我们石桥社区看看啊!以前我们社区路堵的一塌糊涂,才几个月光景,如今旧貌换新颜啦!”

  记者上门一打听,“堵啊堵”的感慨,在当地大有共鸣者。“小区里停车引起的小纠纷太多了。有人为了抢停车位而大打出手的;有人因为车子乱停,社区不得不租来吊车把车子拖走的……”杭州下城交警五中队民警倪永树以往一天要跑好几趟社区。

  “发生事故能找交警解决,为什么不能请交警进社区来直接管理呢?”倪永树一个大胆的想法引起各方赞同。

  今年5月11日,石桥社区成立了杭城第一支交通管理中队。社区交通管理中队由社区责任交警负责,交警、行政执法、城管、派出所、社区5家单位抽调专人组成,大家一起来做好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社区停车资源开发、车辆通行指导,以及对小区周边背街小巷、社区车辆停放秩序进行维护等。

  时间到了今天,作为石桥交通管理中队的延伸,永丰社区、华丰社区也陆续有交警入驻,石桥模式终于开花结果!

  路,好像都宽了很多

  “停在自家楼下多方便啊,为什么要划车位,麻烦!”交警刚刚进“村”时,不少居民都不理解,以为交警的介入会给他们带来很多的不方便,划车位也会碰到居民不配合。

  一封致社区居民的公开信化解了僵局。

  此后半个月,交警等迅速漆画好小区的停车位,“黄色是固定的,白色是临时的。”

  社区的居民生活条件都不错,几乎每家都有车子。“我们对所有的车子都进行了登记,给每辆车子都挂了牌子,在保证每家一位的前提下,做到一车一证、一车一位。”倪永树对停车管理自有一套。

  如此三个月下来,王阿姨已深有体会:“自从交警把社区停车管理起来以后,路都好像宽了很多,走在路上也不怕车子乱开了。”

  百辆出租车,交接有“专位”

  下午五点刚过,路口进出的出租车多了起来,却井然有序。“堵啊堵”说,要早几个月,一些司机不太自觉,车子横着就停在路边。哪像现在这样有序啊。”

  胡大姐有一辆小货车,平时停在自家院子里。出租车让她吃了不少苦头。“别看我家就在村口,以前开车回来常堵在口子上,前面是一长排歪歪扭扭等着交班的出租车。”

  石桥社区综治科的郭科长说:“社区有100多辆出租车,在交接班时间乱停车不仅影响居民的通行,也会产生一系列纠纷。去年,就因为出租车乱停车,其它车辆的视线受阻,引发了一起交通伤亡事故。”

  居民的抱怨,加上惨痛的交通事故,也让进驻石桥社区的交警痛定思痛。前段时间,交警专门在社区里划出了两块区域,在交接班时间内归出租车使用。社区交通管理中队专门负责车辆管理的富勇卫说:“我们现在总共划了55个停车位,甘长路上33个和丰石巷路上的22个。车位旁还竖了一块牌子,上面标着交接班的具体时间。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要求前面的司机要一直坐在车上等到后面的司机来了才可以离开。”

  开了5年出租车的凌师傅指着路边的白框说:“之前交接班都在车主家楼下,但不一定有停车位,挤来挤去的,麻烦。现在虽然比以前多开一点路,但是可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停车位,而且大家都遵守了规定,磕磕碰碰的事情少多了。”

  石桥模式,还要发扬光大

  石桥社区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下城交警五中队谭鹰中队长却认为这一切刚刚开始:“石桥街道一共有7个社区,现在石桥社区作为试点很成功,接下来我们会在其他的7个社区都加以推广的。”

  谭队长说,既然是进驻社区,他们就想从多方面融入社区,不仅服务村民,同时也可以让大家了解更多的交通知识,在出行停车方面都有更好的改善。

  不仅如此,眼下他们正在商议把交通安全宣传站也搬进社区。“接下来,我们会在社区办证中心设一个办证服务点,比如居民想要学驾驶,可以来社区领报名表,车辆年检、驾驶员年审等简单的车管业务,居民也不用再跑到车管所,足不出户在社区搞定。”

  综治科的郭科长也在居安思危:“这几天,很多司机都反映说交接班的地方大,条件好,今后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出租车司机来这里租房居住,临时停车位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现在考虑一方面缩短交接班时间,另一方面开辟其它的临时停车位来满足司机的需求。”

  专家说法   社区交警模式,好点子

  浙江大学新闻学院传播所徐敏

  过去社区是不属于交警管辖的范围,但石桥社区有着特殊的性质,实际上石桥社区的村道承担着公共道路的作用,它的功能也完全符合公共道路的特点,具有公共性质。从这个意义上说,交警进驻管理是“以民为本”的表现。

  创新的社区交警模式,有利于社会发展,也是一种稳定社会秩序和环境的方式。这种模式可以在更多的城郊结合部,特别是一些尚未纳入物业管理的有类似特色的社区加以推广,对解决停车难也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蔡奇寄语市民 共同努力将杭州建成生活品质之城
·杭州市长蔡奇:重点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
·关注浙江创业创新 全国网媒采访团对话我省官员
·实现网络经济新发展新跨越 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
·陈荣高: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内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