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霞关镇概况

  霞关镇古称镇霞关。明代初年,为防御倭寇入侵,朱元璋曾派兵镇守霞关,故冠之“镇”字。清康熙年间,水兵驻扎于此,据传,清晨时,水兵看到旭日东升,光照云海,红霞满天,五彩缤纷,清澈的海水映得一片通红,蔚为壮观,故又美其名为“霞关”。

  霞关镇是浙江省最南端的滨海集镇,距县城37.5公里,东南濒临东海,与福建海域连接;北靠渔寮乡;西与福鼎市沙埕港隔海相望。陆地总面积34.5平方公里。经2000年行政村(居)区划调整后,现辖12个行政村,1个居民区,共6743户,总人口达2.2万多人。

  霞关镇是革命老区之一,早在大革命时期,南坪等地就开展农民运动。抗战初期,在南坪建立中共蒲门区委,领导抗日救国运动。1941年4月11日,在中共鼎平县委的领导下,举行了“霞关起义”,这一起义,在霞关革命老区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霞关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景色秀丽、冬暖夏凉、气候宜人,海岸迂回曲折,岛屿港湾众多,是不可多得的避风良港。因此,霞关渔港在1987年10月被国家农业部定为国家一级渔港,并且于1991年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浙江省对台贸易口岸,实行对台湾渔轮劳务合作,开展对台小额贸易。霞关港总面积34平方公里,分为内港、外港,渔港年货物卸港量达6.5万吨,有大小渔船900多艘。1997年10月以来,国家农业部批准了《霞关渔港总体规划》,一期前期工程投入资金3049万元,现已基本完成,二期续建工程正在报批立项之中。霞关渔港已成为浙江南部的重要渔港、浙南渔场和闽东渔场渔业管理生产的后方补给基地以及浙江省对台开放窗口,促进了旅游和贸易的发展,繁荣了当地经济。对台口岸的开辟,为霞关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投资环境,进一步促进了苍台交流交往的发展,对台经济已成为该镇发展经济的又一个“亮点”。

  霞关有丰富的物产资源。澄海平原地区土地肥沃,河网纵横,适宜于发展粮食生产和油菜、蔬菜等经济作物;广大的丘陵山地,可以大面积开发四季柚、荔枝等水果业;森林资源有杉木、松木等用材林、薪炭林和经济林。海域辽阔、海岸线长,有取之不尽的海洋资源,主要水产品有黄鱼、墨鱼、带鱼、鲳鱼、石斑鱼、梭子蟹、紫菜、青蟹等数十个品种,海洋捕捞业和海涂养殖业前景可观。霞关地处浙江省东南沿海,属于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夏冬长、春秋短,四季分明,无严寒酷暑,气候宜人,全年日照充足,温暖湿润。

  霞关依山傍水,旅游资源丰富,港区内有多个岛屿、港湾、沙滩、岙口等特点,是开辟水上运动和特色旅游项目和发展垂钓等海滨休闲渔区的绝佳选址;港区周围多奇礁、怪峰、幽洞,是巧夺天工的天然海滨浴场和消夏度假的旅游胜地。

  霞关水陆交通方便,水霞公路贯穿镇境8个行政村,并与104国道线连接,通往全国各地;除海岛外,该镇已实现村村通机耕路,各村机耕路与水霞线连接,构成四通八达的镇内公路交通网络;海运南至福州、广州,北至上海、南京等地,近途有沙埕、台山和南关客轮往返直达。

  渔业是霞关镇的支柱产业。当地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渔兴渔,以渔兴港”的发展战略,按照“主攻养殖、优化捕捞、深化加工、搞活流通”的工作方针,克服了渔业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保持了渔业经济的稳步发展,每年捕捞业产量稳定在3万吨左右,产值约1.2亿元,占全镇经济总量85%。针对近海海洋资源的衰竭等不利因素,该镇适时调整渔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近海养殖业,2002年新建投入深水网箱养殖6只,发展传统网箱亩,海带、紫菜等浅海、滩涂养殖1500亩;在捕捞业方面,继续抓好传统毛虾捕捞同时,注重发展灯光围网等新兴作业,为渔民转产转业提供条件;在加工方面,积极引进先进设备,新建虾皮加工厂5座,为虾皮加工提供了便利,增加了渔产品附加值;在流通方面,广开销售渠道,利用霞关镇被命名为“浙江省虾皮之乡”的品牌,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