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海:立足政府创新 推进全民创业

  创业创新是重大的现实课题,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是赶超先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临海作为区域人口大市和台州副中心城市,与先进发展县市相比,存在着经济总量不大、市场主体偏少、人均值偏低等差距,但最根本的差距,在于创业不足。因此,临海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赶超、走在前列,必须在全民创业上求突破,以创业来富民,以创业求发展。

  研究表明,一定区域内创业活跃程度与创业成功机率,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区域创业文化,包括社会创业认知、创业精神激励、民众冒险精神、劳动者技能、教育与培训水平等。二是区域创业环境,包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机会、创业平台、创业服务支撑、基础设施等。创业文化与创业环境两者缺一不可,而关键在于创业环境。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能激发人们的创业冲动和创业热情,减弱创业风险,降低创业门槛,增加创业成功机会,能够“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出,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所在和施政重点。确立全民创业的目标后,政府要成为全民创业的鼓动者、机会创造者、服务者、保护人,要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自我超越、自我突破的魄力,激发创业活力,畅通创业渠道,优化创业服务,拓宽创业空间,降低创业门槛,减低创业风险,让全社会创业的激情得到迸发,让所有创业主体得到激活,让一切领域的创业潜能得到发挥。

  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有赖于政府创新。当前创业环境存着诸多不足,在群众层面,主要表现出不愿创业、不敢创业、不会创业,这固然有临海作为千年府城所积累的重文轻商、求稳怕险的社会心理特征和区域文化特质的因素,也反映出区域创业环境上的不足,包括理念、氛围、政策、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差距。这些差距的积累既非一日,破解也需政府各方面的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性举措。同时,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创业已有更深更广的内涵。今天的创业者,面对的已不再是供不应求的市场,不再是“大量”的资源供给和“宽松”的环境条件,不再是生产要素低成本的时代。今天的创业,更多的是引导和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实现新飞跃的扩张型创业,走出去、引进来并举的开放型创业,不断开创新事业的发展型创业。创业主体从单一的以精英创业为主转变到平民与精英创业并举。因此,要推进创业,政府必须从新的角度和高度进行引导和服务。而且,一方面当今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步伐日益加快,区域发展环境日益同一,竞争不断加剧;另一方面,妨碍创业和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日趋突出,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日渐加剧,科学发展观对创业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破解难题、突破瓶颈需要政府立足创新,在更高层次上以全新的角度推进全民创业。

  以政府创新推进全民创业,必须坚持理念创新。理念指导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在创业社会中,政府是规则制订者、服务提供者、秩序守护者和利益保护者,要转变观念,创新理念,抓住目标,明确角色定位。在施政理念上,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确立“发展以富民为先,富民以创业为先,创业以环境为先,环境以服务为先”的理念。在发展目标上,把人的发展作为最大发展,把人民富裕、幸福程度作为检验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尺。临海根据实际,在确立“建设长三角地区最具竞争力城市”目标时,也提出让群众“居住在临海有安全感、生活在临海有幸福感、创业在临海有成就感、走出临海有自豪感”。在角色定位上,政府要不错位、不缺位,诚信为先,服务为要,树立大度大气、开明开拓的公众形象,成为品牌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在方式方法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要在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门槛上不遗余力,在政府职能转变、效能提升上不遗余力,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空间拓展上不遗余力,在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上不遗余力。有所不为,就是放开市场准入,全面退出竞争性领域,不与民争利。同时,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注重政策引导,既不强迫命令,也不越殂代疱。

  以政府创新推进全民创业,要坚持政策创新。政策是工具、是路标,好政策是创业环境的闪光点。政策的创新要呼应大势,顺势而动,因势利导,统筹兼顾,体现科学展观的要求和创业主体的需求,以政策导向引领创业,以政策杠杆促进创业。要研究区域发展政策,解决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临海根据区域和产业特点细分,分别制订了中部省级经济开发区、东部医化园区、西部道口经济区和沿灵江产业带四个经济区域的产业发展和扶持政策,中部重提升,东部求发展,西部快启步,沿边速扩张,加快共享性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统一的行政审批和创业服务,让不同创业主体各得其所,都能找到安身与发展的空间。要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一方面鼓励现有企业在创新基础上再创新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扶持能人和民众创实业。去年以来,临海先后制订了扶持工业发展48条、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36条、加快新农村建设30条和扶贫帮困20条等四大块,共计134条政策,每年投入各类资金3.4亿元,通过贴息、担保、补助、奖励等形式进行引导鼓励。要把握招商引资政策。外引是创业的重要途径,坚持招商选资,注重引进科技含量高、投入产出比大的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带动配套性、服务性创业。

  以政府创新推进全民创业,要坚持平台创新。平台是创业主体扎根成长的土壤、驰聘商海的舞台、施展身手的空间。面对资源与环境约束趋紧的困境,拓展创业发展空间,成为政府的重要任务。要着力拓展产业平台。做大做强区域主导产业,实现产业升级。产业的整体提升和大企业的扩张发展,既能提供就业岗位,也能提供创业机会。同时,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三个方面,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不拘形式,不拘类型,不拘规模,拓宽创业领域。要着力拓展园区平台。打破传统行政分割,创新东部医化园区、中部省级经济区管理体制,实现分类发展、集聚发展、集约发展。现在,两大园区已成为临海的增长极与创业发展的主阵地。要着力拓展基地平台。设立微小企业创业基地,统一提供厂房、税收减免和技术服务,给初始创业者和小企业主提供舞台;狠抓标准厂房建设,为创业主体初始创业者提供低成本、高标准、优服务的“栖身之地”。

  以政府创新推进全民创业,要坚持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包括政府效能、创业支撑和社会氛围。服务优劣是检验创业环境的核心指标。要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氛围总是在一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得以孕育。要在全社会弘扬创业精神,培育敢为人先、敢闯敢冒的开拓精神,不尚空谈、埋头苦干的求实精神,永不满足、不怕挫折的吃苦精神,同舟共济、宽容和合的合作精神和重诺践约、尊重规划的诚信精神,要形成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社会心理和崇尚创业、尊重创业、理解创业、支持创业的社会氛围。优化法治环境,坚持打击一切损害、阻碍、破坏创业的违法犯罪活动。要打造高效的行政服务,着重在“快”“通”两字上做文章。快,就是要服务提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束缚群众创业的各类条条规规,降低政府公共服务成本。临海以开辟绿色通道,清理归并行政审批项目和程序,在东部设立“第二办事大厅”,实现服务提速,促使创业加速。“通”就是把执行政策的原则性和实际操作的灵活性相结合,该办的事要快速办通,需要联合办理的要协调沟通,创业主体面临困难和阻碍时要积极疏通,对有利创业发展又可上可下的要从实际出发大胆变通,使创业主体在正常生产经营时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在需要帮助时又感到政府无处不在。要构筑有力的创业支撑。破解用地难,确保建设用地供给;破解资金难,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的信贷支持;设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为创业者提供信用担保服务,扶持社会担保企业发展;破解“引智”难,大力发展企业创新中心、新产品研发中心、区域技术服务中心和法律、财务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完善人才政策,鼓励技术人才干事业、出业绩,打造区域人才集聚“洼地”;构建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扩大养老、医疗等保险的覆盖面,为创业者解忧、托底,让一切有梦想、有才能的人都能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