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出租车模式再次创新 托管公司引发行业震动

   浙江在线09月29日讯 温州出租车行业曾经以个体化经营模式为特点,被称为行业改革的典范。然而全面的市场化后,产生了出租车“包头”阶层和中介机构,“包头”和司机的市场博弈使得行业服务质量大幅滑坡。在此背景下温州诞生了首家出租车托管公司,10多天来又有三家机构筹备申请托管公司。托管公司的成立,为行业的规范起到了标杆作用。

  9月16日上午,温州百辆托管的品牌出租车同时上路,宣告我市首家出租车托管服务公司——温州迪仕出租车托管公司成立。10多天后,又有3家单位和机构提出申请,要求成立托管公司。温州出租车以个体化经营模式为特点,被称为行业改革的成功典范。如今,托管公司首次进入该行业,将会对原有格局产生怎样的冲击?闻名全国的温州出租车模式是否会发生变化?

  车主退居幕后

  “包头”应运而生

  冯志荣曾经是温州一名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有着17年的出租车驾驶车龄。现在,他的身份是温州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温州迪仕出租车托管公司董事长,他的身家早已超过百万元。

  据统计,像冯志荣这样富裕的车主阶层,温州市区约1300人。一方面,他们通过出租经营权,每辆坐收约7000元的月租金;另一方面,通过手中的出租车运营证,又可以贷到近百万元的流动资金。他们变成了一个投资人、一个业主。

  统计显示,温州98.8%的出租车经营权属于个人所有。据估计,在温州的3328辆出租车中,有2/3的车主将车辆承包给他人经营,车辆保养维护则全权委托给承包人,也就是俗话说的“包头”。车主将车辆承包出去后,百事不管。有些“包头”因车辆太多,又将出租车再次包给第三人。

  据市运管处副处长杜成威介绍,在他们查处的案件中,甚至发现了“三包头”、“四包头”,这就进一步压缩了一线驾驶员的利润空间。为了能赚钱,出租车司机就会只顾多拉快跑,造成了恶性循环。推出托管公司,说白了,就是要让“包头”公司化、正规化,进而重新树立行业的文明形象。

  “包头”和司机的烦恼生活

  出租车经营牌照价格的节节攀升,早已让自己有车的司机过上了幸福生活。在我国其他城市出租车行业到处“冒火”时,温州却呈现一片祥和。然而,时至2007年,全面的市场化后产生了庞大出租车“包头”阶层和中介机构,“包头”和司机进行市场博弈后,使得行业服务质量大幅滑坡。

  在市区承包了20多辆出租车的“包头”老吴向记者坦陈:“因为每个月都要上交承包费,如果每天都有几辆车停在那里没人开,那损失可就大了。只好降低驾驶员的招聘门槛了,没有服务证不要紧,合同上说明后果自负就行了。”

  老吴向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今年4月份,他的车队里有一名安徽籍驾驶员,一边开车一边考取服务证,不幸被抓住2次,合计被罚6000元。司机怕“车主”不退还1万元的押金,就把车开回了安徽老家。老吴没办法,只好自己交了6000元的罚款,再派另一名驾驶员到安徽,全额退还押金后才把车开回温州。

  尽管如此,“包头”还是有利可图的,“包头”租给驾驶员每辆车每天租金收入370元左右,每月平均收入11100元,减掉承包金7000元,每月毛收入约4100元。“包头”最大的风险在于车没人开。

  “包头”有自己的烦恼,司机也有说不出的苦衷。车辆承包,再转包,再由中介所介绍驾驶员,司机的利润被压到最低。据一份调查资料显示,一线的出租车驾驶员收入已经从10年前月收入3000—4000元降到目前的1500-2000元。

  托管公司诞生引发行业震动

  9月16日,“温州迪仕”正式挂牌,这是温州出现的首家出租车托管公司,市运管处副处长杜成威称,这在中国大陆也可能是首家。

  “温州迪仕”诞生后,在业界引发了不小震动。据记者了解,从“温州迪士”挂牌成立至今仅仅10多天时间内,已经有3家单位和机构提出申请,要求成立托管公司,组建自己的品牌车队。温州出租车爱心服务队就是其中之一。其队长焦小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市出租车实行的是个体经营,管理部门面对的是众多经营个体,管理难以到位。迪仕出租车托管公司的成立,为行业的规范起到了标杆作用,这样的托管公司越多越好。

  市运管处处长杨作军称,采用托管模式,指由托管服务公司把出租车从不同车主处承包过来,出租车的原隶属关系保持不变。它是基于温州特殊经营模式下的一种管理方法的新尝试,目的是想用品牌出租车在行业中起到示范作用,督促整个行业的文明创建,提升行业整体形象。

  温州出租车个体化改革历程

  ●上世纪80年代,温州出现“跳蚤”(三轮摩托车)市场,1985年出现菲亚特轿车。

  ●1990年,温州市开始分批进行运政法规教育,核发《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

  ●1994年10月26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市区菲亚特126P型轿车限期更新的通告》,要求到1996年底全部更新。同年11月,市政府颁布《温州市出租车客运管理办法》。

  ●1998年10月8日,市政府制订《温州市区出租车客运经营权有偿使用暂行办法》,第一次以政府法规的方式明确了出租车的经营权问题。

  ●1998年10月19日、20日,温州公开拍卖300辆市区出租车经营权。政府收得有偿使用费2亿多元。

  ●1999年11月8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妥善解决市区部分出租车客运汽车经营权证问题的通知》,对原有经营权问题不明的出租车,采用缴纳3万元有偿使用金的方式使之明确。至此,温州98.8%的出租车经营权实现了个人所有。

  目前一辆出租车产生的效益

  驾驶员

  付了租金后,每月净收入1500-2000元

  “包头”

  每辆车月平均租金收入11100元,减掉承包金7000元,每月毛收入约4100元

  车主

  每辆车每月收取约7000元的承包金(市区约1300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出租车系统全面升级 GPS计价器刷卡机三机合一
·出租车司机虞建祥:城市像缩小一半
·"韦帕"袭来 苍南出租车防汛应急服务队紧急出征
·本网记者被困霞关 出租车志愿加入应急服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