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幸福温州:左手创业右手乡情 探寻温州的幸福密码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今年初,一个喜讯从温州市统计局传来:2006年,温州市人均GDP达到3054美元,突破了3000美元重要关口。按照国际上流行的说法,温州已“站在了初步现代化的门槛上”。在GDP逐步向幸福指数转变的今天,人们不禁还是要问,生活在温州这个物质丰饶、节奏飞快、竞争激烈的城市里的人们,幸福指数是否在提升?幸福感来源何处?寻访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温州人的幸福感并非仅仅以金钱来度量,温州人的“幸福密码”,更多的源自于创业带来的成就感。左手是创业,右手是家乡,双掌合力共赢发展,才是温州人的幸福所在。

  年轻温州人

  创业!闲着喝茶没面子

  今年以来,温州的几家媒体不约而同先后发布了有关温州人幸福感的心理调查问卷。对此,参与调查的温州日报专刊部编辑章会直言,在做这组调查之前,她对此并不乐观。因为,相比南京人在中山路边大树下乘凉打扑克、杭州人在西湖边休闲漫步的闲适,她觉得温州人的幸福感不会很强:“我刚到温州工作时,觉得这里街上的汽车几乎贴着裤腿开,路上每个人都是匆匆忙忙,边走边打电话,在这样的压力和快节奏下,我觉得温州人赚钱赚得很累,花钱也花得很累。”

  然而,调查分析结果却出乎她的意料——温州人的幸福指数,超过了中等分值与全国同类城市市民的水平,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生活满意度呈直线上升。

  是什么让终日忙碌的温州人感受幸福?调查结果为章会解开了疑问:温州人的幸福,就在于追求幸福的过程中。

  与大多江南城市的人性喜安逸不同,在温州人身上你能强烈地感觉到不安于现状、积极进取的创业意识,没有一个温州人试图掩饰他们血液中始终兴奋的创富欲望。你让一个温州人选,月薪1万的固定工资和不拿月薪拿期权分红、拿提成,估计多数温州人会选择后者。据统计,温州每天个人创业登记多达3000余人,平均每天新开业28家企业,位居全国前列。

  所以,也许在杭州端着龙井茶懒洋洋地坐在西湖边泡一下午,那是一种幸福。而在温州,闲着没事喝茶,那是很没面子的事情。在温州,创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温州人正是在这种充满压力与挑战的创业过程中,享受到了追逐梦想、实现梦想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温州老人

  幸福感来源于家和业兴

  中年人享受创业的成就感,年轻人对生活充满期望,而温州60岁以上老人们却给了人们另一个惊喜——温州60岁以上人群的幸福指数平均分达16.76,远远超过总平均分。

  在一次面向60岁以上老人的问卷调查中,在面对“现在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你在生活中是否得到了相当多所期望的东西”等问题时,大多数的温州老人都选择了肯定的答案。调查显示,温州老人的幸福感很大程度来自于家庭和睦,在温州人不断创造财富奇迹的同时,这个城市始终散发着传统的气息。83岁的潘善庚或许是温州老人的一个代表:他的晚年计划排得满满当当,今后五年除了颐养天年,还要计划出书。在他看来,经历了社会这么多的变革,现在无疑是最幸福安逸的时光。

  在温州,许多老年人见面聊得最多的一个话题是:你上网了吗?据了解,在温州境内的各所老年大学,每年都有几千名老人报名学习电脑。电脑班成了当地老年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仅仅我们学校开设的电脑班,每年就有上千人顺利毕业。”温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史宪明说。人们开玩笑,如今在温州上老年大学要排队“开后门”才行。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