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生活因阅读而精彩——我省新闻出版业成绩斐然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清晨,翻开散发着油墨味的报纸,开始新的一天;夜晚,捧一本图书,伴着书香入梦。浙江人的生活,因阅读而精彩。

  浙江人阅读生活越来越幸福的同时,浙江新闻出版业也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新闻出版总署今年9月发布的2006年全国新闻出版行业主要经济指标显示:我省新闻出版业总资产达241.81亿元,居全国第3位;权益达135亿元,居全国第3位;销售收入191.65亿元,居全国第3位;利润总额达15.14亿元,居全国第2位。这是我省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结果,是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出的无限活力的集中展示,也是我省致力于出版强省、报刊强省、印刷强省建设的结果。

  “三项工程”促使精品迭出

  以前,不少想到宁波“天一阁”藏书楼阅读馆藏图书的读书人,总是抱憾而归。因为“天一阁”馆藏图书不少是海内孤本,出于保护的需要,往往深藏不露。

  我省实施的出版精品工程使阅读“天一阁”藏书不再是梦想。2003年启动的新闻出版“三强”建设的主要抓手就是实施出版精品工程、期刊方阵工程、印刷产业区块工程,以提升出版业整体水平、促进报刊业协调发展、打造先进印刷业基地。而开发出版“天一阁”馆藏图书正是出版精品工程的精彩一笔。

  宁波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天一阁”馆藏图书正在按规划抓紧出版,通过影印出版的“天一阁”丛书的大小、版式与馆藏图书一模一样。

  在实施出版精品工程中,浙籍出版社着力于打造原创图书。今年,我省有10种出版物入选首届“全国‘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3位。

  省新闻出版局负责人介绍说,我省有55种出版物入选国家“十五”重点出版物规划,目前又有27种选题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物规划。

  现在,我省图书出版品种、总印数、总印张,电子出版物出版品种,报纸总印数、总印张、平均期印数,出版物总销售、纯销售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图书出版竞争力居全国第5位。2003年以来我省出版的《马寅初全集》、《小学生时代》等19种作品、10种次期刊荣获国家级出版物大奖,以少儿类出版物、都市类报纸、文化教育类期刊群为代表形成了具有一定优势和知名度的出版品牌,并且形成了杭州、宁波、苍南、义乌等4大特色印刷产业区块。

  体制改革激发活力无限

  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2003年7月,省新华书店整合集团所属的312家大大小小的卖场,全部由省新华书店网络化的平台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连锁书店。当年11月,省新华书店又以“博库书城”的新形象,成为全国首家出版物跨省连锁经营企业。

  去年4月,“博库”由原先的实体书店向网络书城发展,已打造成为网上个人购书、书店批发、单位团购三位一体的国内品种最多最大的出版物电子商务平台。

  在浙江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进程中,浙江报人也加快了改革的步伐,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日益推进,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重要媒体宣传和经营业务两分离改革有序展开。

  在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同时,浙江报人也不断探索新型传媒形式,使我们的阅读更多彩。浙江日报、杭州日报、宁波日报等多家报社相继推出了网络报纸、手机报纸、电子报纸等一系列新型传媒形式。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还入选首批“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省新闻出版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前茅
·浙江新闻出版业走在全国前列 葛慧君考察新闻出版工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