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成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 “学习农业技术,对建设新农村、办好生猪生态养殖场十分有利。”45岁的朱雪良是衢江区云溪乡朱家村党支部书记,家里办有养猪场,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他于今年经入学测试录取成为了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的首批学生。他表示,要努力学习,今后运用所学知识服务新农村建设。

  据了解,目前我省有5134名像朱雪良这样的农民大学生通过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的远程教育,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和管理知识。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正成为一支悄然兴起的服务浙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立足远程平台

  发挥系统优势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办学28年来始终坚持面向地方、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海岛和边远地区的办学方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目前,浙江电大系统有省本级、10所市级电大、59所县级电大和15个直属教学单位,建设有宽带专用网现代远程教育系统,覆盖所有市县电大。

  以网络基础平台为重要支撑,浙江电大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在加强网络应用开发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功能和资源的整合。几年来,学生在线学习系统、课件直播和点播系统、双向视频会议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数字图书馆、远程开放实验室等先后投入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基于网络的招生、培训和考试工作也已成为教学和管理的重要手段。浙江电大系统日益完善的现代远程教学网络为农民在家门口上大学提供了技术保障。

  通过试点累积

  赢得良好口碑

  早在2004年5月,浙江广播电视大学作为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第一批试点单位参加了试点项目,为农村一线培养高等人才。三年多来,全省电大系统有17个县(市、区)电大先后参加试点,开设了农村行政管理、乡镇企业管理、农村经济管理、畜牧兽医、园林技术等专业,至2007年春季已累计招生3077人,目前已经有305人毕业。“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的成功实施为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农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007年6月,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积极参与我省新农村建设,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得到了省教育厅、省委省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省财政厅、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的大力支持。项目开局顺利,现在,全省电大系统试点单位从原来17个增加到32个,开设专业从5个增加到8个,招生人数跃升至2362人。其中,在省财政、省农办支持下开展了纯农类专业招生,开设了畜牧、畜牧兽医、林业技术、园艺技术和园林技术等5个专业,共招生830人;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省农科教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下,推进“党员人才工程”、“千万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深入实施,积极参与大规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群众项目,招收农村行政管理、农村经济管理两个专业共1065人。

  拓展经费来源

  减轻农民负担

  为减轻农民负担,自实施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起,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就降低农民大学生的学费标准,从原来的88元/学分降低到70元/学分。同时,“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的经费还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今年,省财政厅对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每年500名纯农专业学生每人5320元的学费予以全额补助;与省远程办合作开展的农村行政管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作为浙江省“千万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实施内容的拓展和组成部分,学生的学费将按照“六个一点”(省里补一点、市里筹一点、县里拿一点、乡镇出一点、教学单位让一点、个人承担一点)的机制分担;乡镇企业管理专业学生的学费则仍按照“县(市、区)和乡镇政府出一点、企业出一点、个人承担一点”的机制分担;省农办对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也有一定的经费补助。这些有效地推动了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的深入开展。

  “培养农民大学生,服务新农村建设。”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发挥电大优势,把现代远程教育进一步延伸到农村,充分利用农村现有成人教育资源,开展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社区教育,提高农民素质和创业创造能力,促进农民分工分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进步,推进城乡一体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开辟现代远程教育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新天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