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渔民进城办起渔业基地 转变思路走上产业化道路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过去,阿拉东极渔民赚来的钞票,绝大部分用在了渔船更新上。小船换大船,木质船换钢质船……渔船是现代化了,但海里的鱼越捕越少,渔民要实现增收越来越难。现在,阿拉转变发展思路,从过去投资造船变为建设现代渔业基地,走上了产、供、销一体化经营的渔业产业化道路。”日前,记者在舟山沈家门遇到普陀东极青凌现代渔业基地董事长王岳定,他说起渔区、渔民的新变化。

  王岳定是舟山东极镇青浜岛人,曾当了多年渔船老大和村干部。近年来,随着“大岛建、小岛迁”,青浜岛上的一些渔民陆续迁到沈家门、东港等城区居住。东极镇专门成立青凌海洋渔业公司,对进城渔民进行管理和提供服务。老王成为公司的掌舵人。

  据介绍,舟山青凌公司拥有大型钢质渔船200余艘,船老大清一色都是青浜岛人,是我市船只最多的国内捕捞渔业公司之一。“现在,青浜岛的大部分渔民在普陀城区买了房,渔船拢洋靠泊在沈家门,但由于公司在沈家门没有自己的码头和补网等场地,渔船东靠靠西靠靠,好像‘打游击’一样,给渔业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王岳定说,针对这一情况,公司牵头组织80位船老大,合股投资1200万元,进城办起现代渔业基地。

  青凌现代渔业基地坐落在沈家门港畔,占地1万多平方米。基地于今年7月21日挂牌运营,并成立了董事会,采用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管理,王岳定被股东们推选为董事长。这也是我市第一家由渔民自己合资兴建的现代渔业基地。

  记者在青凌现代渔业基地看到,基地的制冰厂、冷藏库、办公楼等主体工程已经竣工,一批网具库、油库及补网场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渔用码头边,渔船卸货、补给繁忙。王岳定说,截至目前,基地已投入1400多万元,除了80位船老大出资1200万元,还向银行贷了200万元。“阿拉造的渔用码头,有12艘渔船好靠泊;制冰厂日可制冰600吨;冷藏库总储藏量达到3000吨……现在,基地边建设边生产,不但为股东们服务,还为原青浜岛的所有渔船服务。”

  青凌公司的200余艘渔船,大部分是拖虾船,拢洋比较集中。王岳定说,过去渔民捕来的虾,主要卖给水产企业或贩子,由于这么多渔船集中到港,交易量比较大,有时就会被杀价,渔船补给也经常成问题。“基地建成后,遇到旺汛虾产得多时,阿拉的鱼货可藏藏卖,相应提高了渔业经济效益。同时,渔船的水、油、冰等供应也有了保障。”据介绍,下步基地将建设一家水产加工厂,对渔民捕获的鱼虾进行深加工,形成一条从渔需物资供应、海洋捕捞、水产加工到产品销售的产业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文艺大篷车驶进舟山三大岛 引导渔民健康精神风貌
·舟山渔民被请上清华讲堂 宣传海洋文化
·在蚂蚁岛当一天渔民
·为保护水环境出力 五十多位渔民义务打捞水葫芦
·渔民满载而归 市民口福不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