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热点酷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贪官情妇以"特定关系人"获刑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0月22日一审认定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的情妇汪沛英受贿罪名成立,并判处汪有期徒刑7年。据称,汪沛英是作为“特定关系人”被判处有罪,这应该是“两高”发布相关司法解释后宣判的首宗案例。与此相关的一个事实是,赵詹奇因收受贿赂总计600余万元人民币,而于今年7月被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这里的“两高”司法解释系指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今年7月8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这份备受瞩目的《意见》在法律上第一次明确了“特定关系人”系指“与国家工作人员有近亲属、情妇(夫)以及其他共同利益关系的人”。

  法学是门世俗的学问,司法也是一门世俗的技艺。早已世俗化的“关系”正式进入司法文件,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从“关系本位”出发来观察中国的梁漱溟先生早在60多年前就指出,在社会和个人关系问题上,中国社会既不把重点放在个人,也不把重点放在社会,而是放在“关系”上。具体到贿赂犯罪上,不少行贿与受贿行为的达成,都源于“特定关系人”的从中斡旋。离开了“特定关系人”,互为陌生人的行贿人与受贿人之间似乎很难建立起基本的信任关系。正是有了现实中的这些问题,才有了司法解释对实践的积极回应。

  应当承认,在“依法治国”方针确立10年之后,我们这个“关系中国”依然清晰可辨。只不过,较之乡土社会的“关系”主要依赖于血缘,今天的“关系”早已从近亲属扩展到战友、同事、师生、朋友、情人、“二奶”等等多类角色上。昔日呈“内聚”特质的关系已经有不少“外向”的表征。“关系人”的内涵是如此之丰富,而法律对受贿罪的规定又是如此之概括与抽象,从目前司法官员的法律素养和职业操守来看,实不足以相信他们在没有更具体的指导之前,就能基于对《刑法》条文的理解与分析正确地定罪量刑。这是一个转型社会的典型特征,不仅对于“特定关系人”而言是如此,对于司法官员高度依赖于司法解释来办案的尴尬现实也是如此。

  一个基本的常识在于,从其所拥有的司法解释权限来看,“两高”只能对检察实践和审判实践中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细化,而不能超越法律去另立新法。在“两高”推出《意见》之前,虽然刑法上并无“特定关系人”的概念及定义,但并不表示就不能对汪沛英们定罪量刑。从汪案来看,法院经审理后认定的事实仍然是,汪沛英与国家工作人员通谋,由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汪非法收受他人钱财,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是受贿罪的共犯。法院还进而认定汪在这起共同受贿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不论是“共犯”还是“从犯”,都是《刑法》中的固有概念,也是最终能对汪定罪量刑的关键。至于是否应称汪为“特定关系人”,对裁判而言,其实无关紧要。对于检察官和法官们而言,认定“共犯”比认定“特定关系人”显然更重要。《意见》的实质仅仅是明确了“情妇(夫)”为“特定关系人”的一种。而“与国家工作人员有其他共同利益关系的人”仍然是一个兜底条款,比之“共犯”在认定上并非更具可操作性。

  “特定关系人”这一概念的提出与界定,对指导检察与审判工作的积极意义是不容否认的。但在反腐斗争中,决非明确了“特定关系人”就可高枕无忧。“特定关系人”不过是为检察官和法官们认定作为受贿共犯的贪官情人们提供了一个方便之门。基于反腐斗争的复杂性,检察官和法官们仍需注重对腐败犯罪本质的把握,对抽象的法律条文的完整理解。

  汪沛英案也许是打击“特定关系人”受贿的开端,我们相信在汪案的示范效应下,将会有更多“特定关系人”受到法律惩处。我们也应该相信,从司法精英化的趋势来看,基于对法条解释的司法文件将会日渐减少,法律的适用却并不会因此而有所贬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由贪官情妇发现权力“淫威”
·贪官情妇怎么当上了“反腐功臣”?
·贪官情妇不是养着玩玩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