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走遍长三角 > 江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京沪高铁”将给江苏带来什么

  准备了10年之久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终于拿到了最重要的一张“通行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透露,京沪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国务院批准,而另据来自铁道部28日的最新消息,注册资本1100亿元的京沪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年内将挂牌,这意味着该项目将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到2010年,一条长达1318公里的“钢铁巨龙”将横空出世。这对京沪沿线城市都是一个重大喜讯。那么,京沪高铁究竟会给江苏带来什么呢?

  基础设施篇>>>

  沿线21个站,江苏占8个

  京沪高速铁路即将开工,但其江苏段的情况一直不为大家所知。记者昨天采访了省交通厅副厅长、省铁路办副主任张晓铃。他向记者介绍说:“京沪高铁全线21个站,而江苏就有8个站,占了近40%。这8个站,除 了徐州位于苏北以外,其他七个站全部集中在300公里长的沪宁段,包括昆山、苏州、无锡、常州、镇江、丹阳及南京南站。总计5个地级市站、2个县级市站,其中,南京南站是京沪高速铁路在江苏境内最大的枢纽站。”

  给江苏带来一座

  世界级跨江铁路大桥

  京沪高铁将给江苏带来一座现代化的跨江铁路大桥。

  2006年7月25日,中铁大桥局集团四公司和二公司接到中标通知,具体承建京沪高铁的过江咽喉——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这标志着世界上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桥全面开工建设。

  大胜关长江大桥是京沪高速铁路全线率先开工的项目。该桥位于南京长江三桥上游1550米处,全长约9.27公里,为六跨连续钢桁梁拱桥,主跨2×336米,连拱为世界同类桥梁最大跨度。大胜关大桥的施工总承包合同价为38.6亿元,竣工期为2009年11月30日。

  大胜关大桥按六线布置,分别为京沪高速铁路双线、沪汉蓉铁路双线和南京地铁双线,其中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达300公里,以客运为主;沪汉蓉铁路设计行车时速是200公里,以货运为主;南京地铁行车时速是80公里,地铁双线对称布置在大桥两侧,这样设计既可方便地铁分建的后期安装施工,又可降低投资规模。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座大桥由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共用,将来还可以减轻南京长江大桥的压力,让它有时间“休息”整修。

  南京南站将成

  亚洲最大交通综合枢纽

  京沪高速铁路还将给省城带来一个综合性的交通枢纽——南京

  南站。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记者从南京交通局了解到,南京准备依托南站,在周边建设一级客运站,地铁、公交也将与其“零距离”对接,共同组成一个规模庞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建成后,它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交通综合枢纽。

  据悉,南京南站地址已经确定在机场高速以东,宁溧路以西,绕城公路以南雨花台区单家楼附近,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作为京沪高速铁路的五大始发站之一,南站规模庞大,仅铁路轨道就有28股,而现在的南京火车站是11股道。交通部门称,目前南京南站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将建成高架车站,地下是地铁,一层是大厅,最上层是铁路轨道,届时乘客“高进低出”。

  为了利用南站带来的交通优势和人气,南京市在其附近规划了一批商贸项目,进一步推动新城商业的配套发展。目前,这些地方配套项目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比如“宁南商贸区”,就位于南站与“宁南新区居住片区”之间,还有“赛虹桥商贸区”和“赛虹桥居住片区”,等等。

  交通格局篇>>>

  南京到上海只要1小时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京沪高铁宁沪段全程300公里左右,届时南京到上海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如此算来,南京到北京全程将在4小时左右,比现在大家习惯乘坐的T66次全程10小时54分,要缩短近7小时。

  专家认为,伴随着南京南站大交通枢纽的建设,南京在全国交通网中的地位将大大提高,在整个长三角经济圈中的地位更将大大提升——南京将跨过苏锡常,无障碍地接受上海的辐射,成为长三角的一个“副中心都市”。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过秀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铁路本身来看,建设京沪高铁使铁路客运的服务结构更加合

  理了。比如,从南京到北京,全程运行时间有4小时、8小时、10小时等各种列车,不同需求的旅客可以选择不同的交通服务,这样,潜在的客源也能得到培育,并激发出更大的客流,促进大区域间的流动,而以前,由于铁路供小于求,实际上压抑了一部分出行需求。

  “老”京沪铁路将成货运主线

  现在的京沪铁路,是世界上最拥挤和最繁忙的铁路,每到春运和黄金周也会“一票难求”,成了经济社会发展急待突破的一个“瓶颈”。

  张晓铃说,京沪高铁一旦建成,将与现有的京沪铁路实现“客货分流”:新建的高铁将成为客运专线,“老”京沪铁路将作为货运主线。届时,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是一条快捷的大能力客运通道。同时,“松绑”后的现有京沪铁路的货运能力将大增,其单向年货运能力将达1.3亿吨以上,成为大能力的货运通道。京沪高铁将满足京沪客货运输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京沪通道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这对江苏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

  民航会受到冲击吗

  京沪高速铁路开通后,是否将对民航京沪线造成冲击?

  乘飞机,从北京到上海大约耗时2小时,但两头从市区到机场的时间都超过2小时,现在费时总在4小时以上;再加上航班延误以及人们对火车的安全度信赖值更高等原因,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后,可能将对现有的民航线路造成冲击。

  专家预测,京沪高铁的票价将为600到700元,相比现在从北京到上海的机票价格1300元,具有一定竞争优势。有人甚至预言,高铁建成后,京沪航线的机票价格将“雪崩”。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北京、上海两地都在规划建设通往机场的轨道交通,届时乘机的地面交通时间将大大缩短。因此,航空有可能重新取得在京沪之间“点对点”运输上的优势,但在京沪线上海到南京、上海到徐州、上海到济南等区段间的客运市场上,高铁将显示出较高的性价比。

  社会经济篇>>>

  打破城市间行政壁垒

  京沪高速铁路是一项举世瞩目的工程,一次性建设1300公里长的高速铁路,这在世界上是首例——日本的新干线也只有500公里。可以说,京沪高铁是一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铁路。这一点,不仅是它本身的速度和建设规模所带来的,更重要的是,它会带来空间范围、产业结构、发展理念的巨大变化。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高速铁路通车后形成交通条件的大变化,会使区域的产业结构向两个方向变化:一个是综合性的方向,即取长补短,相互融通,例如

  上海金融业将来会影响到江苏,上海的第三产业与江苏第三产业更趋互补等;另外一个,是专业化的方向,在工业部门的发展上,将是“长三角大都市带”内的制造业部门向最佳区位的集中。

  更重要的是,京沪高铁连接的都是中心城市,高铁将对城市间的行政壁垒产生非常巨大的冲击力量。这种冲击,将迫使各地行政意识更加开放,过去相对封闭可以自成体系的,现在“自成”不了了,非开放不可。

  提高江苏经济辐射力与集散力

  过秀成认为,京沪高速铁路这个大通道的建设,意义是全方位的。

  从国家层面看,京沪高速铁路连接北京和上海,是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相连的大通道,在构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中有重要的作用。它串起了我国的两大都市圈,即京津唐都市圈和长三角都市圈,把多个区域经济枢纽沟通起来,成为一条区域综合经济走廊。

  对江苏而言,苏锡常、南京、徐州三大都市圈也将通过京沪高铁连接了起来,“南京到北京的时间,将从过去的10多个小时减少为3个多小时,可以当日往返,这是个重大的改变。你办完事就可以走,这样,商务与生产的成本均会大大降低,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

  有专家认为,经济对交通有依赖性,交通对经济发展的先导引领作用意义深远。有了高铁这个大通道,江苏将更加注重提高辐射力与集散力。目前,苏南的国际货运主要依赖上海,原材料依赖中西部,今后,在产业布局的优化中,江苏将更加重视对京沪沿线产业和资源的合理配置。

  强力支撑沪宁产业带

  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的出行强度与距离,远远大于相对落后地区。据东南大学所作的调查,2002年苏北人均出行半径是80公里,苏南已达100多公里,而1997年苏北是40多公里、苏南是80公里。总体上看,江苏人的出行半径比其他省要大,出行频率也更高。

  过秀成就此指出,江苏市场和原材料两头在外,经济的发展必然需要跨区域的流动来促进。因此,与北方城市相比,江苏更迫切需要区域、国家层面上的交通,更迫切需要京沪高铁。

  南京至上海,中国版图上的一条经济长廊。在这条“沪宁走廊”内,现在已有铁路、高速公路、312国道,今后加上京沪高速铁路,快捷高效的交通对沪宁产业带的支撑将更为突出,特别是高速铁路,在安全、准点及能源等方面极具优势,更加符合国家的能源、环保大战略。现在,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在即,这对江苏的机械设备制造、能源、橡胶等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机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